讲述人:宫福清(教育界别组)

  2020年,因岗位调整,我到中国医科大学工作。此前,我和它并无交集。一年的时间不算长,但在这里的每时每刻,我都能感受到这所有着辉煌历史的院校的学术传承,都能感受到医大人在日常点滴中闪耀的红医精神。今年,我有幸以医大人的身份见证了它的90岁华诞,见证了白衣天使的红医芳华。

  1931年11月20日,中国工农红军军医学校在江西瑞金成立,这是中国医科大学的前身。作为中国共产党最早创建的院校,中国医科大学是唯一以学校名义参加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并在长征中坚持办学且走完全程的院校。从瑞金诞生、在长征路锤炼、在延河畔成长、在东北疆场驰骋、在辽沈大地腾飞,它开启了荣光熠熠的红医传奇。

  在建校90周年的特别时间点,学校启动了“新长征 再出发”大型义诊活动。在5个月的时间里,由学校师生代表、各地校友、红医联盟院校代表等组成的90支医疗队,在红军长征及中国医科大学迁徙途经的16省,包括学校办学地点、对口支援单位和辽宁全省,精选极具历史意义的100个县开展义诊,以红医人特有的方式回首来时路。

  活动在于都河畔的长征渡口正式启航。江西赣州、陕西延安、新疆塔城、内蒙古赤峰、贵州毕节……义诊医疗队回到中国医科大学90年建校历程中战斗过的地方,回到一代代红医人曾经学习生活过的地方,为当地百姓提供精准、便捷的医疗服务,将先进医疗技术送入基层。义诊活动开展以来,90支医疗队的医疗专家累计接诊6691人次,开展会诊225例,指导查房323次,为基层医务工作者开展学术(健康)讲座或示范教学318场,完成示范手术54台、治疗104例……

  听说中国医科大学的专家来义诊,王大爷一早就陪老伴来到柳树店村中国医科大学旧址的义诊现场排队看病。他说:“老医大的医生冒着酷暑下乡为我们老百姓看病,我特别高兴,感觉老医大人又回来了。”

  “您哪里感觉不舒服?头晕吗?”

  “担心以后看这个病不方便的话加个微信,有问题随时联系!”

  “用这个智慧医疗系统,下次我免费给您复诊。”

  ……

  参与义诊活动的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骨科主任朱悦此前曾到延安进行为期1年半的帮扶。这次回到延安革命老区参加义诊,他感触更深:“再次回到延安,我们感到十分亲切,今后将继续传承和发扬红医精神,将更多优质医疗服务、先进医疗技术送入老区,回报老区人民当年对我们母校的哺育。”

  活动虽然结束了,但红医人的精神还在延续,服务基层的实践还在延续。通过义诊活动的桥梁,医疗队和基层医院建立起开展病例咨询、医疗帮扶的紧密联系:持续派出专家,长期支援、帮扶延安医院、新疆塔城医院、西藏那曲人民医院等;附属的盛京医院与建昌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医联体建设帮扶建昌县人民医院的框架协议,正式开启了与建昌县人民医院对口帮扶支援的医联体合作。

  以红医精神培养白衣天使,医大人生命深处烙印着的红色印记,无惧危险地“逆行”奔赴抗击疫情的战场,继续践行红医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