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人:盘锦市政协委员 张晓菊(资源能源界别组)

  我是土生土长的盘锦人,对家乡这片热土充满无限热爱,对这片最美滨海湿地魂牵梦绕。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长期关心关注这片最美湿地的一草一木;作为自然资源管理部门的一名干部,我经常深刻触摸这片最美湿地的历史脉搏;作为一名盘锦人,我有责任讲好这片最美湿地的精彩故事。

  我为最美湿地的价值而赞叹!盘锦自然资源禀赋优异,湿地是盘锦生态的底色和对话世界的名片,是盘锦的天然胎记,作为一座被誉为“轻轻放在湿地上的城市”,盘锦享有“湿地之都”的美名。盘锦处于辽河、大辽河、大凌河三条河流入海口,拥有2165平方公里自然湿地,其中滨海湿地392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大、最典型的滨海湿地,也是中国最北滨海湿地。河海交汇地理环境造就8万公顷芦苇湿地以及红海滩自然奇观,拥有中国北方地区密度最高水网系统,共同构成独特生态景观系统。盘锦全域综合生态用地占比60%以上,湿地占市域面积60%以上。辽河口滨海湿地和沿海滩涂构成生态“双肾”,生物生产力高,具有巨大碳汇功能,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这片湿地滋养了450余种各类野生动物,是东亚到澳大利西亚水禽迁徙给养地、丹顶鹤南北迁徙停歇地、黑嘴鸥种群繁殖地、斑海豹繁衍产仔地。

  我为最美湿地的改善而振奋!我欣喜的看到,为了“让市民重新享受到这片珍贵滨海湿地带来的生态福祉”,盘锦市委、市政府以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聚焦生态建设高质量发展,变“发展保护”为“保护发展”,自2015年起全面启动实施“退养还湿”,并将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立足大局、敢于担当、依法合规、精准施策,举全市之力打出“退养还湿”组合拳,将滨海湿地所有养殖设施全部拆除,598户养殖业户全部退出,湿地面积恢复8.59万亩,新增自然岸线17.6公里,造就了全国最大的“退养还湿”工程,构筑起“中国最北海岸线”生态屏障。同时,盘锦市高质量实施退出养殖坑塘清理修复工作,清淤潮沟21条,疏浚量264.60万立方米,初步实现自然水系连通,生物洄游通道贯通,湿地生态功能全面复苏,植被覆盖率显著提升,栖息生物种群数量日益增加,广袤湿地焕发新颜。

  我为最美湿地的发展而鼓舞!“退养还湿”彻底解决了盘锦滨海湿地“破碎化”和围海养殖的历史遗留难题,让我看到了盘锦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也看到了盘锦市委、市政府志存高远、拼搏进取的胆略与气魄,更看到了盘锦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坚定信心与决心。

  我为最美湿地的未来而期待!我坚信,在盘锦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始终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红滩绿苇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着力健全湿地生态保护工作长效机制,全力守护好永续发展的生态宝贵资源,就一定会在保护城市“湿地个性”和“生态内涵”中推动美丽盘锦建设再谱华章,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推动“湿地之都”盘锦再创辉煌!

  (盘锦市政协选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