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1日,雪后初霁。评审归来,沈阳铁路信号有限责任公司技术负责人李耀嫚心情十分舒畅,“终于通过了客户运用考核方案的评审,产品可以上道试用了”。

  作为全球最大的信号继电器研发生产企业,沈信公司的研发能力、工艺技术水准、质量安全管控能力以及经济效益,在行业内均居领先地位。国内铁路运行控制系统中70%的继电器,都出自“沈信”。李耀嫚说的产品,就是公司数年来为配合中国高铁“走出去”战略,重点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机车车载继电器,“它能解决高可靠基础装备的相关重大关键技术问题,市场前景巨大”。

  市场虽大,但研发并生产抗衡竞争对手的新产品,绝非易事。诸多挑战中,成本竞争压力不可回避。

  由于产品的高科技含量,沈信公司的研发费用达到销售收入的10%以上,占比之高行业少见。去年,疫情突发,市场走弱,企业现金流紧张。“生产、研发都不能停,我特别着急。”职业本能,让公司财务部部长王海彦更关注资金支出、现金回笼。

  就在此时,一份份包含多项税费优惠政策的大“红包”接续到来。“年初到10月底,我们减税降费共计3416万元。”翻着报表,敲着计算器,李耀嫚和王海彦一笔笔地将“获得感”相加: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所得税减免780万元;享受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减免税款1400多万元;受降低增值税税率影响,少缴增值税及附加税费1100多万元。

  “红包”真金白银,政策也实实在在。“就拿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来说,以前这政策要在年度汇算清缴时才能享受,今年新政实施,10月份就能享受,这对盘活现金流、缓解资金压力太有利了。”王海彦说。

  资金充沛,企业钻研、创新、发展的底气更足。车载继电器上道试用,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的印制板安装小型继电器,也完成小批试制和相关型式试验,形成产品生产线。同时,企业大力拓展业务发展板块,向多个领域发力。

  “成本降下去,竞争力提上来,发展空间更广阔。”李耀嫚笑言。

  为把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及时送到纳税人和缴费人手上,一年多来,我省税务部门有效运用政策落实工作机制和税收大数据风险应对两个抓手,推出十大类43项110条便民惠民利民具体措施,切实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急、难、愁、盼”问题。同时,特别加大了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所得税再减半、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等政策的落实力度,有效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充分发挥减税降费调结构、促改革、稳增长、激活力的引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