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缘硬梯已悬挂固定到位,作业人员已经准备就绪,申请进入绝缘硬梯。好,可以进入。已经进入1米区域申请进入强电场。可以进入。”10月13日,输电工区首次采用开展带电作业,安全圆满完成220千伏热乾一线1号杆塔等电位带电安装国网芯(智能线路检测设备)工作,运检部负责人、安监部负责人全程观摩本次带电作业。

  本次作业是输电工区进行220千伏线路带电作业,通过2个月的紧张训练,作业人员对本次作业都是信心十足,为更好的完成首秀,作业人员都是精神饱满,斗志昂扬。作业开始前,负责人详细讲解本次带电作业的任务,交代安全措施及注意事项,并对现场人员进行提问,保证全体作业人员牢记作业内容,谨守安全红线。作业人员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流程,对风速、湿度等作业环境条件进行检测,确保符合作业环境。三名等电位作业人员全身穿戴屏蔽服,相互确认绝缘强度是否合格,对绝缘工器具进行检查和校验,确保带电作业万无一失。登塔后,1号电工直接攀登至杆塔顶端悬挂绝缘传递绳,2号电工在横担处悬挂绝缘硬梯。3号电工进行带电作业人员。随着汇报的完成,3号电工通过绝缘硬梯缓慢进入强电场区域,距离带电体1米处时,随着工作负责人“可以进入”的一声令下,3号电工快速抓牢带电体,安全进入等电位状态,在作业人员熟练的操作下,10几分钟的时间作业完成,“作业结束申请退出强电场”,“可以退出”得到许可后,作业人员调整身姿,快速脱落带电体,沿绝缘硬梯缓慢退至安全区域。该相作业完成,调整工具更换作业位置,有了第一次的经验,其余两相的作业也顺利完成,本次作业圆满成功。

  输电工区持续深化带电作业方式方法,探索新思路,开拓新模式,升级设备装备,优化作业流程,打造高技能、高素质的带电作业人才队伍。下一步,输电工区将认真分析总结经验,巩固深化已取得的成果,进一步完善标准化带电作业体系,夯实基础,寻求突破,为公司和电网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