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人:营口市政协委员 孙亚娟(无党派界别)讲述人:营口市政协委员 孙亚娟(无党派界别)

  我经营着一家物流企业,坐落于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这些年企业逐渐发展壮大,与营口市政府和自贸区管委会保姆式的服务、家人般的关怀、竭尽所能为企业排忧解难保驾护航密不可分。尤其是去年,市政府啃下硬骨头,为我们104户企业解决了不动产证办理历史遗留问题,这件事儿在我们企业圈广为流传,让企业家在营口创业发展更加安心、更加放心、更加舒心。

  事情源于2018年6月市政协主要领导到自贸区走访委员活动,在那次走访中,我们几位企业家委员反映了自贸区内原站前工业园区37家企业无法办理土地使用证的问题。市政协摸清实情,找准症结,迅速向报送市委、市政府报送了社情民意信息《37家企业无法办理土地使用证问题应引起重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市委书记和市长都做了批示。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协调会,就企业土地招拍挂流程、土地挂牌流转资金等问题予以实时推进。站前区政府出资4780万元,有偿收回了抵押给银行的土地。自贸区管委会成立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专门工作组,为我们企业承担了1.1亿元的土地出让金流转资金。在各方面的努力下,我们陆续拿到了土地使用证。

  但是,由于历史遗留,情况复杂,有些企业还是暂时无法办理土地使用证,办理了土地证的又涉及到地上建筑物确权等新问题。2020年3月,市政协对我们37家企业进行电话回访,还通过微信发放问卷进行调研,问了很多问题,调研范围从原37家拓展为涉及不动产证办理的104家。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市政协又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推进企业不动产证办理的调研报告,提出建立容缺机制、加强制度创新、分类指导帮扶、明确办理时限等对策建议。

  市政府创新招法,加速推进,对资金、地上建筑物确权等瓶颈问题多次精心研究,精细部署推进。自贸区管委会加大制度创新力度,对历史遗留问题的企业“特事特办”,坚持前置要件“能省则省、能减则减、能合则合”,重新规划了不动产登记业务路径,采用“规划核实意见替代规划核实合格证、质量鉴定报告鉴定结论替代竣工验收手续、消防验收意见替代消防验收审批文件”等整合程序环节,实行了“全流程再造”,为企业开辟了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企业不动产权属登记“绿色通道”,还会同住建、自然资源以及规划等部门到企业现场办公,为企业提供专业的建筑规划设计整改思路指导。2020年10月底,104家企业地上建筑物确权终于全部完成。

  有了不动产证,企业的资质就健全了,跟大企业合作,企业提档升级,我们更有底气了。尤其体现在贷款方面,以前是我们到处找银行,现在是银行主动找我们,利率也比原来靠担保公司少了很多。据了解,这104家企业中,有80余家得到了有效盘活。

  市政府新官理旧账,刀刃向内积极解决历史陈欠;市政协一竿子插到底、持续监督发力、推进问题解决的担当与作为,让我们十分感动。当前,全省上下都在倾力打造富商、安商、亲商的营商环境。什么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我想,最好的营商环境就是新官理旧账,政府诚信有担当!

  (营口市政协选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