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省政协经济界别和工商联界别联合组织的一次调研座谈会上,听与会企业代表讨论留住人才不容易,要考虑房子、孩子等多个方面。轮到我发言时,我说:“解决住房问题是留住人才的重要一环,我从事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大家在公积金方面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联系我。”会后,他们联系我咨询了一些问题。我感觉,公积金业务部门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速增效,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也在提升,但是有些人仍然认为公积金管理部门是“衙门”“关卡”,主要原因是他们还停留在老的思维模式上,对公积金管理和服务的状况不了解。

王彦委员(左二)王彦委员(左二)

  《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以来,沈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和制度创新,构建了公积金服务大格局。

  省里确定的56项服务全部实现“全程网办”,16项个人业务高频事项实现“掌上办、秒办、无感办”,更好地满足了企业和职工办事需求。我们探索了单位建制缴存,职工提取、贷款业务全流程线上闭环全程服务,对住房公积金相关业务进度和资金变动即时推送提醒消息。目前,中心数据库中有约200万客户的手机号,其中约130万人每月正常缴存。通过多渠道服务模式全面推广公积金业务线上办理,全部单位业务可在线办理,职工个人业务可在线办结。同时,我们还主动接入省、市政府“一网通办”“市政务服务APP”“住建部小程序”“支付宝市民中心”及商业合作银行APP等,查询和办理公积金业务更快捷了。我们将“跨省通办”优质服务延伸至“清单”以外,免去职工办事两地奔波之苦。截至9月末,通过小程序为来沈就业职工办理异地住房公积金账户转移接续业务7500余笔,业务办理量居全国首位。

贷款服务进楼盘贷款服务进楼盘

  科学布局服务网点,持续推出便民服务举措,优化现场服务,提升了百姓体验。我们的服务网点完全覆盖了全市13个区、县(市),服务窗口进驻各区、县(市)政务服务大厅和沈抚新区政务服务大厅,而且都与社保窗口不远,新注册企业可现场同步咨询办理。布局45个公积金线下服务网点,延伸个贷受理网点至银行或开发商楼盘签约中心,办理购房贷款业务更方便了。我们在全市实行“通存、通取、通贷”“同城通办”,通过推广自助终端、完善和规范窗口服务、开通特殊人群和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开展上门服务等措施,主动回应市民关切,及时解决群众诉求,实现了注重事中服务向事前、事后全周期服务的转变。

公积金服务进企业公积金服务进企业

  与改进服务同步,我们优化了公积金惠企利民政策。在惠企方面,将企业公积金缴存登记纳入省级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服务事项,实现企业公积金登记、开户“二合一”;帮助企业在5%-12%区间内确定适合的缴存比例,利用政策主动为企业“降本减负”,帮企业“算好账”;通过政府搭建的中小微企业信用融资平台对诚信缴存公积金企业给予融资支持。在利民方面,将社区工作者、合同制员工纳入公积金建制范围,开展自由职业者缴存住房公积金试点;建立与法院协同联动机制,解决职工公积金账户和企业恶意欠缴法院强制执行等问题;取消职工贷款不动产登记收费、担保收费和存量房评估收费;在全国最早开办异地贷款业务,累计发放50多亿元,支持全国157个城市的13.8万名缴存职工在沈购房;开展公积金贴息贷款业务,支持职工刚性和改善性住房公积金贷款融资需求,累计投放贴息贷款73.2亿元;推出高层次人才公积金贷款新政策,贷款限额最高可放宽到当期贷款最高限额的1.5-4倍。

  住房公积金制度是一种社会性、互助性、政策性的住房社会保障制度,是我国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一项创举。要通过各方面工作,特别是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的服务,让这项制度的福利惠及百姓,帮到每个在沈阳创业、发展、定居的人。

  (通讯员 杨春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