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人:盘锦市政协委员 滕凤余

  辽宁中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位于盘锦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主要研制手机摄像头的两大核心部件——马达和镜头,客户涵盖华为、小米、荣耀、OPPO等知名手机品牌。2020年,VCM马达出货量国内排名第一、全球排名第四,全球市场占有率11%;镜头出货量全球排名第六,市场占有率4.2%。作为在辽宁老工业基地萌生、成长和发展起来的“新字号”企业,辽宁中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经过十年的创新发展,成为中国手机核心器件领军企业。省政协十二届十五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的调研组把它当作“新字号”典型深入剖析了它的成长史。

  创业之初,中蓝电子只有7个人,产业工人和技术工程师短缺是最大问题。到哪里去招合适的人呢?技术牵头人吴发权很头疼。开发区管委会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二话不说,直接帮助对接高校、劳动部门,一家不行再找一家,一次不行再去一次,哪个政策适用就用哪个,谁的办法好用就用就用谁的办法。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方努力,技术工人来了,工程师来了。新问题也跟着来了,从事这个行业的人员多数是年轻人,家里都有正在上学的娃,娃跟着父母来了,去哪里上学?能不能上个和以前水平差不多甚至更好的学校?吴发权闹心了,搞不定这个后方根据地,好不容易招来的人就得流失。市政府针对这种情况研究出台了人才引进政策,把高端人才子女送入盘锦市重点小学。栓住了娃,就栓住了娃的爹妈,通过这项引才政策,中蓝电子连续引进资深研发人才230余人,其中高端资深研发精英110余人,有的人才是从业内知名企业跳槽来的。一时间,人才强势逆流在圈内引起了不小的震动。目前,企业的技术人员和管理团队80%都是外部引进人才,为企业保持技术全球领先地位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科技型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最怕手续复杂、办事难、办事慢、政策落实不到位,中蓝电子并没有被类似问题卡住。建立之初,政府相关部门就认真落实政策举措,跟踪服务,为企业办理各类手续提供方便,确保快捷、高效。2015年,高新区管委会发挥中蓝电子规模效应,实行延链、强链、补链的招商政策,建设电子产业园一期,成功引进多家智能手机核心器件生产商,分别从事磁石加工、精密绕线、注塑成型、治具制作以及模具加工。

  2020年上半年,中蓝光学电子产业基地按发展计划投资建设,但资金有些紧缺。投入跟不上,企业发展步伐就下降,技术优势地位很快就会取代。高新区管委会坚决支持,采取先租后回购方式投入6.9亿元,迅速破解了融资难题,吴发权悬着的心放下了。以电子产业生态集群为基础,中蓝电子正在打造东北最大的智慧化光学电子产业基地。

  (盘锦市政协选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