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杜妍

  最近一段时间,铁岭调兵山市的老百姓都在议论一件事:去过政务服务驿站没?办事老痛快了!以往需要在政务服务大厅办理的低保优抚、涉农惠农、市场准入等手续,如今在自家门口就可以办理了。残疾人和高龄老人只要通过微信、QQ等方式提交相关要件,驿站就会在第一时间将办好的手续送到家里。

  这样的政务服务驿站在调兵山市总共有63个,覆盖了乡镇(街道)、村(社区),标准统一、智能便捷。农民最关心、办理数量最大的参保登记在驿站提交申请,行政部门在线即时审批;棚户区改造搬迁进城的居民以前办事需要回到村屯,现在只要到社区驿站就能办理。驿站延伸到自然屯、居民小区和重点企业,实现了“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全域通办”。国投生物能源(铁岭)有限公司,40%的员工是从吉林、黑龙江、河北等公司调转过来的。驿站建成后,员工利用就餐之后、休息之余等空闲时间就能办事,再也不用回到市区,跑到窗口去排队。村屯居民不熟悉办事流程和线上操作,驿站服务主管就主动帮忙,此举让居民非常满意,经常自信地说:“有事我就找服务主管,都能给解决。”驿站还开通了“云端应答”,实现服务对象与24个职能部门的视频连线,可直接反映问题或提出意见建议,有效解答、处理了群众关心的供水、供暖、物业以及社会保障、市场准入等热点问题。

  为了保证驿站服务工作质量,市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打造政务“铁军”:面向社会招聘村和社区服务主管,服务企业、群众,受理审批事项、组织志愿服务、接待群众投诉、了解基层声音,人员归市政府统一管理。建立了人员管理、培训、考核机制,每周汇总工作问题,通过实际案例演示提高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每月全员考核,随机抽取服务主管,现场模拟事项办理,提升工作能力。

  调兵山的政务服务驿站是铁岭市“一网通办”工作向基层延伸的试点,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向全市范围内推开。

  政务服务驿站不大,但是处理的事情却是老百姓生活的大事、难事、烦心事。服务向前一小步,群众方便一大步,凝心聚力就在这些毫不起眼的日常工作之中。

  (铁岭市政协选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