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执业律师有6252人,沈阳市政协委员李宗胜就是其中一员。他们在沈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反腐败斗争、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民行审判、法律援助、涉诉涉法信访、一村屯一社区一法律顾问、法治进校园、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等方面,时刻为追求公平正义、追求法律的正确实施履职尽责,是沈阳这座新中国工业城市法治文明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当律师20多年,李宗胜始终坚持普法工作,是一名尽职尽责法治宣传员。民法典颁布后,他根据不同受众情况,从党建、公安、政法、人大、政协、行政、社会治理、社区、企业、妇联、律师等不同角度,做了30余个课件,有针对性地开展了40场宣讲,使切实体会到民法典的包罗万象、博大精深,感受到法治的力量和温度。2020年10月,他在沈阳晚报融媒体的“指尖沈阳”开辟民法典专题解读,连续推送100期,阅读量达120余万;为机关、学校、社区、律师协会宣讲《行政处罚法修订解读》《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与预防犯罪》等专题讲座10余次。不仅如此,他还将民法典的精髓要义应用于履职尽责中,组织律师对辽宁省132部地方性法规、189部省政府规章进行梳理,提出许多有价值的修改意见,在全国律师行业也是独树一帜。

  作为沈阳市政协委员,李宗胜积极参加市政协社法委组织的“双岗双责双作为”活动,参加调研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普法进社区、及时提交社情民意。今年,他提交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联合审批制为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增效的提案》被确定为市政协年度重点提案。

  践行初心使命;传播法治思想。李宗胜和沈阳6000多名律师一道,每一次奉献、每一份努力,都让沈阳的法治文明之花绽放得更加绚丽多彩。

  (沈阳市政协选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