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深秋,秋风萧瑟。然而,阜新驰宇石油机械有限公司厂区内,厂房鳞次栉比,错落有致,环境清雅整洁,仿佛置身花园,让人心旷神怡。

  公司拥有国家专利105项,八大系列240余种产品,其中桥塞系列产品达到国际领先。2020年,公司获得国家级专新特精小巨人企业称号。

  “企业以效率优先,一切从有利于工作,有利于生产的实际出发,不出虚招子,不自欺欺人。” 总经理隋丽丽对记者说,“客户有需求,必须乘坐最快的交通工具赶赴现场。因此,弥补了企业远离油田,地理位置方面的不足。”

  这句话获得了陪同采访税务干部的共鸣。怎么服务好专新特精小巨人企业,国家税务总局阜新市税务局的做法也是“以效率优先,从实际出发”。

  “说实话,税务局的朋友们已经很久没到我们这里来了。” 隋丽丽说:“虽然没有频繁的入户,但是沟通一直也没断,反而更高效。”阜新市税务局针对专新特精小巨人企业成立了专家团队,同步建立税企微信群,大多数政策专家团队通过微信群就可以告知,在发现企业适用某项税收优惠政策时,还会进行电话辅导。另一方面,电子税务局已经可以满足大部分日常办税的需要。记者刚在国税总局官网上了解到最新的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10月份申报期内可以申请前三季度研发费100%进行扣除,而在采访当天这一政策专家团队已经对企业辅导完毕。“专家团队的政策传递堪称迅速。” 隋丽丽说。

  “对是否走访企业的问题,也要本着从实际出发的原则。”阜新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闵峰说。

  在位于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化工产业园区,同样是首批获得全省首批专新特精小巨人企业称号的金凯(辽宁)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已经是期税务专家团队的第4次来访了。“公司计划在两年内上市,需要税务部门为我们进行‘体检’,全面评估我们公司的涉税风险。”公司财务总监王琦对记者说。

  阜新市税务局为企业设立成长档案,在税收政策层面上做到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在服务专新特精小巨人企业方面,阜新市税务局为企业设立成长档案,在税收政策层面上做到明明白白,清清楚楚,

  “阜新税务系统做到‘放管服三个到位’,即该放的放到位,通过风险管理,为企业做实时健康体检,没有涉税风险不去企业进行检查,不干扰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该管的管到位,对于分析出的涉税风险,及时与企业进行沟通,有必要深入企业协助解决的问题,也不回避深入企业。同时服务到位,对于企业应该享受到的税收优惠政策,主动告知企业,并指导操作。”闵峰对记者说。

  “税务部门落实政策给力,服务到位!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光是这一块,今年上半年,我们就享受减免700万元,这笔钱我们投入研发,提高企业技术含量和市场竞争力,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王琦说:“企业对未来有很好的愿景,结余下来的税款用途明确,持续加大环保设备的研发和应用,争取做到有害气体零排放,同时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为人才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