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忧。”辽宁税务系统始终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从精细服务出发,及时掌握纳税人办税诉求。通过开展个性化税收服务:启动应急预案、开通绿色通道,设立风险吹哨人、驻企服务专家团队……多渠道持续优化便民服务举措,切实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

  本溪:开辟绿色通道 解决纳税人急难题

  “我们单位刚到账320万元,是给374名职工补缴养老保险的钱,月底前就要办完,大家都翘首以盼呢!怎么办?能不能帮帮我们?”本溪钢联矿石精选有限公司负责人急匆匆到国家税务总局本溪市南芬区税务局求助。

  社保费关系到职工的切身利益,该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马上布置启动应急预案,由纳税服务部门牵头解决企业难题。开辟绿色通道,启用第二办税厅,调用社保和非税股等部门税务干部成立专项工作组。面对厚厚一叠1204份补缴单据,税务干部们压缩休息时间,周末加班加点,全力保障补费进度,终于在两周内完成了374人、1,204份单据、3,000条的保费补缴工作。

  “特别感谢税务局工作人员。370多名职工日思夜盼,终于等来了补齐社保费的这一天,我要给你们点赞!”两名女士激动的说。

  阜新:风险“吹哨人” 助纳税人做好防范

  “要不是税务局同志帮忙把关,我还真不知道我们这发票不规范,本来是免税的,还差点就违法了,真是太险了!”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信源养鸡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商树强庆幸地说。

  国家税务总局阜新蒙古族自治县税务局税源管理部门在调研中发现许多专业合作社因为由农民自发组织形成,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相对落后,财务管理不够健全,财务人员不专业,对税收了解程度低,导致没有享受到一些本该享受的税收优惠。有时虽非主观故意,但因取得发票不规范等原因,甚至存在税收违法行为发生的风险。

  为此该局主动服务,自觉担当起企业税收风险“吹哨人”这一角色。召开各专业合作社专题辅导会,进行集中辅导培训;延长网格员服务时间,提供24小时咨询辅导服务;为企业把关,建立健全账目,帮企业将风险化解于无形,维护企业良好的市场形象,让国家的各项税费优惠真正落到企业,落到人民手中。

  辽阳:“驻企服务”助企业发展加速

  “宏伟区税务局不是被动等企业提出诉求,而是主动上门发现企业需求,跑出了服务企业的‘加速度’。”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分公司财务处处长高启民感慨道。

  在走访企业过程中,国家税务总局辽阳市宏伟区税务局得知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分公司由于每月抄报税、领发票需要多次往返办税服务厅;企业员工数量多,在申报个人所得税时往往需要几天才能办完等情况。为此宏伟区税务局主动调整个性化服务方向,改变思路,在公司内部设立驻企服务办公室,设置办税服务窗口,配备自助办税机,使之具备办税服务厅的全部功能,让企业足不出户就可办理纳税申报、发票领用、税款缴纳、认证、个税完税凭证打印等涉税事项。

  此外,选拔16名税收业务骨干,成立驻企服务专家团队,实行“网格化”管理,为驻企服务工作提供政策、流程及技术支撑,在企业内部“一条龙”办理涉税所有事项,一竿子插到底解决所有涉税问题,不遗余力助推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