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锦州市主办的“东北陆海新通道建设区域合作交流会”在沈阳市召开。辽宁省政府副秘书长孙繁柏致欢迎词,锦州市委书记靳国卫发言并提出新联盟倡议,锦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心宇主持会议。

  东北陆海新通道建设区域合作交流会现场。锦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锦州提出新联盟倡议,得到与会市(盟)热烈响应,“东北陆海新通道”朋友圈继续扩大。一条高水平共建,日益通起来活起来的“东北陆海新通道”对锦州乃至辽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会议聚焦东北陆海新通道建设的“一张图”,布局区域经济融合发展的“一盘棋”,通过思想交流和碰撞,实现同频共振,以合作共赢的新优势,为推动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自治区“三省一区”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赢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作出沿线15市(盟)各自贡献。

  东北陆海新通道建设区域合作交流会现场。锦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2021年2月4日,“东北陆海新通道”沿线地方政府协作联盟成立,相关各方共同签署了《东北陆海新通道沿线地方政府协作联盟协议》和《东北陆海新通道协作联盟与锦州港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锦州市全力推进新通道建设,目前已形成“十四市盟”紧密联系的合作体系,并有望在今年底完善联盟机制,召开扩容至“十五市盟”的第二届“东北陆海新通道”协作联盟会议。

  8月9日,“锦州港—俄罗斯东方港”外贸直航航线实现首航。满载集装箱的货轮,到达东方港后,货物将陆续发往波兰马拉舍维奇、德国汉堡、荷兰鹿特丹、比利时安特卫普等多个欧洲基础港,有效辐射欧洲主要物流枢纽。“锦州港—俄罗斯东方港”外贸直航航线是继“锦州港—莫斯科”中欧班列后又一个以锦州港为国际海陆核心物流枢纽的创举,成为连接亚欧的新通道。

  目前,“东北陆海新通道”涵盖了国际铁海联运、国际铁路联运等多种方式,是连接“一带”和“一路”的重要纽带。锦州市正聚焦新通道建设项目落地,重点对项目投资等涉及多部门事项的职权全流程同步下放,以“一网通办”为引领,推进“跨区域办理”“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围绕“港产城+通道+服务体系”,把锦州建设成为国家物流枢纽城市、现代化港口城市和东北对外开放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