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9日,记者在国网沈阳供电公司获悉,1-6月沈阳地区累计售电量180亿千瓦时,同比增加20.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93%,居全省首位。

  沈阳市作为辽宁省省会城市,用电量始终维持在较高水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沈阳市用电量同比增长率始终保持高速增长,特别是2月和3月的同比增长率高达28%和26%,表明沈阳市经济已经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据数据分析,沈阳市近三年行业用电量的平均同比增长率位于首位的是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同比增长率达13.14%,其次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和房地产业,其中软件信息行业作为沈阳市的高新产业,平均同比增长为10.56%。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发展较为平稳,平均同比增长率维持在5%左右。沈阳市的金融业,住宿和餐饮业平均同比增长率位于沈阳市的末端,均低于2.5%。

  据悉,年初以来国网沈阳供电公司专门制定《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实施方案》,打造“党建+助力乡村振兴”工程,着力增强农村用电保障能力。目前累计治理农网频繁停电线路70条,治理变台隐患199处。在全公司的共同努力下,沈阳供电营商环境持续得到优化,“获得电力”指数大幅提升。通过深入落实“辽·亮 电亮沈阳”优化营商环境行动,先后制定优化电力营商环境重点任务36项、分解工作举措100项。随着“即勘即定”模式的不断深化,高低压办电环节分别压降至3个和2个,进一步压缩业扩可控环节时限30%。其中,延伸投资界面的高低压客户平均接电时长压缩在7个和40个工作日内;目前该公司承担计量箱及以上配套电网工程建设,通过扩展居民和小微企业客户投资界面,已经全面实行“三零”服务。该公司还积极配合政府部门“一网通办”联合验收,参与竣工验收71件。

  该公司还奋力开拓电力市场,目前已完成“供电+能效”服务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以“能效小组”促进前端业务推广,依托省公司平台做强“能效分析诊断”后台,为开拓电力市场奠定基础。

  据悉,该公司将聚焦“电力大数据看沈阳城市群经济发展”“基于电力大数据的双碳分析”两项主题,着眼沈阳市城市功能定位,跟踪全行业用电趋势,探寻新动能行业、城市发展等趋势,紧跟社会需求热点,把握城市脉搏,推动电网建设,奋力推进新时代沈阳全方位振兴和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