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沈阳市公安局以助力扩大内需、提升市场活力为目标,全力护航全市“夜经济”有序健康发展,推出服务保障“夜经济”发展十项措施。

  1、简化审批流程。对夜经济区域内,由同一承办单位在同一场地举办相同内容大型群众性活动的,每年度内实行一次性许可,在说明举办时间的前提下,承办者只需一次性提交申报材料。

  2、压缩审批时限。对夜经济区域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的,审批时限由法定的7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

  3、规范停车秩序。在夜经济区域周边道路开辟临时停车区域,在不影响道路通行的前提下,允许车辆在道路两侧临时停放,满足群众停车需求。

  4、提供交通服务。开通货运绿色通道,对需要使用货运车辆的夜经济区域,降低车辆通行限制,按需“定制”通行时间、通行路线。

  5、加强巡逻防控。通过“视频+实兵”相结合的巡逻模式,加强对夜经济区域内盗窃电动自行车、扒窃拎包、散发小广告等街面突出治安问题的巡逻防控。

  6、强化消防宣传。组织街道、社区和物业管理单位对商户开展常态消防宣传教育,会同消防救援、市场监管等部门组织有针对性的消防演练,切实提升商户的疏散逃生和应急处置能力。

  7、提升技防能力。加强夜经济区域智慧安防设施建设,增加视频监控探头,依托“雪亮工程”建设织密监控网络,实现对人员、车辆的动态管控。

  8、保障食品安全。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对夜经济区域开展联合检查,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犯罪行为,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9、前移警务平台。在有条件的夜经济区域设立警务工作站,积极发动“盛京义勇”配合民警现场处置求助类警情,以及快速调处噪音扰民、消费纠纷等矛盾,大力营造和谐有序的消费氛围。

  10、推进文明执法。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对夜经济区域商户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不予处罚,提升和保护商户经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