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王新伟出席活动并致辞

  省商务厅厅长宋彦麟出席活动并致辞

  4月23日,“遇见场景•预见未来”沈阳市城市机会场景清单发布会暨重点项目云签约仪式举行。这是沈阳市面向国内外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线直播发布场景需求清单,释放投资机会1.1万亿元。

  市长王新伟出席活动并致辞。省商务厅厅长宋彦麟出席活动并致辞。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松林主持活动,发布《沈阳城市机会场景清单》并重点推介30个新经济重磅场景。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占春、市政协副主席于龙出席活动。

  13个区县市云签约

  和平区

  沈河区

  铁西区

  皇姑区

  大东区

  浑南区

  于洪区

  沈北新区

  苏家屯区

  辽中区

  新民市

  法库县

  康平县

  城市机会场景清单发布

  8大城市愿景

  “一枢纽四中心”建设

  国家现代综合枢纽建设

  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

  国家先进制造中心建设

  区域金融中心建设

  区域文化创意中心建设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宜居宜业高品质城市建设

  数字孪生智慧城市建设

  36个场景类型

  智能制造、数字信创

  智慧城区、智慧出行

  空天科技、智慧医疗

  智慧厂区、新零售、新地标

  等等

  加快培育丰富沈阳市应用场景,推动“项目出关”,释放更多发展机遇,打造适宜新经济发展的“东北场景第一城”都市品牌。

  聚焦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

  重点推介首批30个新经济重磅场景

  此次发布的“城市机会清单”重点围绕装备制造、新兴产业、服务实体经济、智慧城市、科技创新创业、绿色低碳城市、现代物流供应链创新等应用场景,全面梳理并对外发布了应用场景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应用等供需清单及相关信息名录。

  其中,8大城市愿景包括:

  1、国家现代综合枢纽建设;

  2、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

  3、国家先进制造中心建设;

  4、区域金融中心建设;

  5、区域文化创意中心建设;

  6、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7、宜居宜业高品质城市建设;

  8、数字孪生智慧城市建设。

  其中,为高水平推进场景建设与招商工作,发布现场重点推介了甄选出的30个首批新经济重磅场景。

  这30个新经济重磅场景,全面聚焦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包括跨境电商、智慧物流、食品科技、装备制造等更多领域,从经济生产到城市治理,以清单的方式,将沈阳的全域发展进程向公众公布,欢迎各类企业、人才等,参与到城市发展中来。围绕主导产业,利用应用场景及项目机会作为补充,进一步优化沈阳的产业结构,完善产业链条,培育发展的后劲。

  着力于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同时,注重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例如:重点推介了浑南区、辽中区的跨境电商东北港场景。发展智慧物流,包括云会议、5G直播、云展览等领域。培育电子交易、供应链金融等电商新业态。

  于洪区的国际商贸智慧物流港场景,探索智慧云仓、无人机配送等物流新模式。

  沈北新区和苏家屯区的食品科技应用示范场景,包括食品加工、食品安全、食品追溯等领域的农业供应链场景类型,集聚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智能化食品精深加工新业态。

  通过重磅场景的推介发布,聚焦新经济企业需求,构建应用场景,激发城市发展活力。

  这份“城市机会清单”

  带来了哪些机会?

  ●关键词:人才

  此次城市场景项目发布中,释放出了对于各类高科技、高技术、新兴产业等各类型业态人才的需求。

  例如,沈河区的建设深业智慧物流综合体场景项目,场景需求重点招募物流研发设计、视觉系统、人工智能、智能分拣、大数据等企业,同时, 招引物流研发、电商、金融、大数据、互联网+等领域的高端人才。

  浑南区“沈阳陆港综合型物流枢纽规划战略提升”场景项目,场景需求即高级技术职称人员占全部专业技术人员比例不低于40%,且高级人员不低于8人。“凯恩德瑞汽车创新中心引培”场景项目,重点招募双一流高校汽车专业研发机构,招引汽车电子电器、内饰顶棚等设计开发人才20人以上。

  沈阳市持续面向国内外知名高校企业、科研院所、重点城市精准引进中高端人才,通过政府搭台、整合资源,精准招引有意愿来沈工作的各类型高中端人才。着力于构建全链条的人才引进培育体系。

  ●关键词:金融

  在此次发布中,金融科技产业作为蓬勃发展的新经济产业,强势入选城市场景机会清单。以“区域金融中心建设”作为此次发布的8大城市愿景之一。

  此次聚焦金融业态、数字金融、科技金融等场景,共谋划了40个机会场景。从发布的金融类场景项目中不难看出,沈阳市正在推动传统金融产业转型升级,强化要素市场建设,构建完备的金融产业支撑链条。建设成为核心竞争力突出,综合实 力区域领先,辐射服务能力显著的东北区域金融中心。

  场景建设包括消费金融、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金融业态等。例如沈河区的“艺术品数字展示交易中心”场景项目,旨在打造文化创意中心,集聚知识产权、金融服务、需求发布等专业服务。

  法人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以法人金融机构为切入口,选取1-2家构建法人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试点。通过借力数字化技术加强金融机构内部的精细化管理,提升市场竞争能力。

  ●关键词:消费

  作为此次发布8大城市愿景发布之一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中,沈阳市将高质量改造提升步行街,打造新型便民生活圈,培育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完善新型消费发展环境。

  聚集新零售、新消费、新地标等场景。共谋划机会场景120个。

  将着重支持实体商业转型升级,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例如现场发布的“五爱电商直播基地”场景项目,将发展新零售、直播带货、云洽谈等合作目标企业领域。依托五爱商贸物流区打造电商直播基地。以线上流量拉动线下实体经济运营,抢抓在线直播赛道,着力发展电商直播、营销推广等业态。

  发展会展业,聚焦新地标,发布“国际智慧会展中心”场景项目,寻求包括但不限于自动驾驶、数字会展、智慧服务等合作目标企业领域。开放和平国际会展中心场景资源,打造以先进技术手段进行会展管理和服务、举办论坛、展演等活动的国际智慧会展中心。

  ●关键词:宜居

  宜居宜业高品质城市建设,启动高品质城市建设提升行动,做到整洁、有序、安全、智慧,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造国际化、现代化、生态化大都市。

  此次聚焦创新创业、人文教育、健康养老等场景,共谋划了94个机会场景。

  其中包括,数字健康中心场景项目, 健康养老,寻求包括医疗大数据、远程诊疗、互联网医院等合作目标企业领域。以居家养老为试点方向,下沉到社区开展示范服务。围绕中医人工智能装备研发等重点领域,搭建数据平台、智能诊疗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推进健康智能设备的研制及推广。

  此外,还发布了包括智慧教育、智慧安防等领域的智慧校园综合管理场景项目 ,构建智慧校园场景,探索数字课堂、虚拟教育等“互联网+教育”新模式。集聚智慧教育领域企业打造智慧教育解决方案。

  ●关键词:智慧城市

  发布8大城市愿景之一的“数字孪生智慧城市建设”。此次发布聚焦智慧城区、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场景,共谋划43个机会场景。

  以城市数字化转型为突破口,进一步抓好相关基础设施、拓展应用场景,万物互联创新发展,培育新业态,打造数字治理新体系,全方位建设数字沈阳。

  发布“无人驾驶示范区”场景项目,寻求包括智能网联、无人驾驶等领域合作目标企业领域,发展智慧出行。在浑南区建设无人驾驶示范区,同时探索L3级别及以上自动驾驶车辆在公共服务、物流、特种作业、景区等场景下的示范和商业化应用。

  此外,发布的场景项目还包括中心城区数字化转型、智慧停车改造等。

  其中中心城区数字化转型,基于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以皇姑区为试点,应用北斗定位、地理信息大数据等技术和设备,搭建城市数字化管理平台等。逐步开展自然资源、应急、旅游、交通、城管等多领域的城市精细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