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场景·预见未来”沈阳“城市机会场景清单”发布会现场。“遇见场景·预见未来”沈阳“城市机会场景清单”发布会现场

  4月23日,“遇见场景·预见未来”沈阳“城市机会场景清单”发布会暨重点项目云签约仪式举行。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本次活动由沈阳市人民政府主办,沈阳市商务局联合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这是沈阳市首次面向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线直播发布场景需求清单,重点发布八大城市愿景,释放投资机会1.1万亿元。

  聚焦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

  重点推介首批30个新经济重磅场景

  “遇见场景·预见未来”。

  在发布会的现场记者看到,这里特别搭建了一条通往未来五年的蓝色“时空隧道”,全面展现了未来沈阳“十四五”期间,沈阳全域发展场景。

  “隧道”两侧布置发布了各类城市远景项目,重点围绕装备制造、新兴产业、服务实体经济、智慧城市、科技创新创业、绿色低碳城市、现代物流供应链创新等应用场景,全面梳理并对外发布了应用场景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应用等供需清单及相关信息名录。

  为高水平推进场景建设与招商工作,发布会现场重点推介甄选出30个首批新经济重磅场景。这30个新经济重磅场景,全面聚焦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包括跨境电商、智慧物流、食品科技、装备制造等领域,从经济生产到城市治理,以清单的方式将沈阳的全域发展进程向公众公布,欢迎各类企业、人才等参与到城市发展中来。围绕主导产业,利用应用场景及项目机会作为补充,进一步优化沈阳的产业结构、完善产业链条、培育发展后劲。

  着力于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同时,注重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例如,重点推介了浑南区、辽中区的跨境电商东北港场景,发展智慧物流,包括云会议、5G直播、云展览等领域。

  培育电子交易、供应链金融等电商新业态。于洪区的国际商贸智慧物流港场景,探索智慧云仓、无人机配送等物流新模式;沈北新区和苏家屯区的食品科技应用示范场景,包括食品加工、食品安全、食品追溯等领域的农业供应链场景类型,集聚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智能化食品精深加工新业态。

  通过重磅场景的推介发布,聚焦新经济企业需求,构建应用场景,激发城市发展活力。

  五大看点

  “城市机会场景清单”带来了哪些机会?

  4月23日,沈阳“城市机会场景清单”的发布,将从各方面促进沈阳新经济的发展。那么,这份清单,向有意参与沈阳新经济发展的参与者提供了哪些机会呢?

  人才 机会来了!

  此次城市场景项目的发布,释放出了对于各类高科技、高技术、新兴产业等各类型业态人才的需求。

  例如,沈河区的建设深业智慧物流综合体场景项目,场景需求重点招募物流研发设计、视觉系统、人工智能、智能分拣、大数据等方面人才,同时,招引物流研发、电商、金融、大数据、互联网+等领域的高端人才。

  浑南区“沈阳陆港综合型物流枢纽规划战略提升”场景项目,要求高级技术职称人员占全部专业技术人员的比例不低于40%,且高级人员不低于8人。

  “凯恩德瑞汽车创新中心引培”场景项目,重点招募双一流高校汽车专业研发机构,招引汽车电子电器、内饰顶棚等设计开发人才20人以上。

  沈阳市将持续面向国内外知名高校企业、科研院所、重点城市精准引进中高端人才,通过政府搭台、整合资源,精准招引有意愿来沈工作的各类型高中端人才。着力于构建全链条的人才引进培育体系。

  金融科技产业 机会来了!

  此次发布中,金融科技产业作为蓬勃发展的新经济产业,强势入选“城市机会场景清单”。

  推动传统金融产业转型升级,强化要素市场建设,构建完备的金融产业支撑链条;建设成为核心竞争力突出、综合实力区域领先、辐射服务能力显著的东北区域金融中心;聚焦金融业态、数字金融、科技金融等场景……此次发布共谋划了40个机会场景。

  场景建设包括消费金融、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金融业态等。例如沈河区的“艺术品数字展示交易中心”场景项目,旨在打造文化创意中心,集聚知识产权、金融服务、需求发布等专业服务。

  法人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以法人金融机构为切入口,选取一至两家构建法人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试点。通过借力数字化技术加强金融机构内部的精细化管理,提升市场竞争能力。

  消费+会展领域 机会来了!

  作为八大城市愿景发布之一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将高质量改造提升步行街,打造新型便民生活圈,培育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完善新型消费发展环境,聚集新零售、新消费、新地标等场景……此次发布共谋划机会场景120个。

  支持实体商业转型升级,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例如现场发布的“五爱电商直播基地”场景项目,将发展新零售、直播带货、云洽谈等合作目标企业领域;依托五爱商贸物流区打造电商直播基地;以线上流量拉动线下实体经济运营,抢抓在线直播赛道,着力发展电商直播、营销推广等业态。

  发展会展业,聚焦新地标,发布“国际智慧会展中心”场景项目,寻求包括但不限于自动驾驶、数字会展、智慧服务等合作目标企业领域;开放和平国际会展中心场景资源,打造以先进技术手段进行会展管理和服务、举办论坛、展演等活动的国际智慧会展中心。

  让市民更宜居 机会来了!

  宜居宜业高品质城市建设,启动高品质城市建设提升行动,做到整洁、有序、安全、智慧,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造国际化、现代化、生态化大都市。聚焦创新创业、人文教育、健康养老等场景……此次发布共谋划94个机会场景。

  数字健康中心场景项目,健康养老,寻求包括医疗大数据、远程诊疗、互联网医院等合作目标企业领域;以居家养老为试点方向,下沉到社区开展示范服务;围绕中医人工智能装备研发等重点领域,搭建数据平台、智能诊疗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推进健康智能设备的研制及推广。

  此外,还发布了包括智慧教育、智慧安防等领域的智慧校园综合管理场景项目。

  让城市更智慧 机会来了!

  以城市数字化转型为突破口,进一步抓好相关基础设施、拓展应用场景,万物互联创新发展,培育新业态,打造数字治理新体系,全方位建设数字沈阳。

  作为八大城市愿景之一的“数字孪生智慧城市建设”,此次发布聚焦智慧城区、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场景……此次发布共谋划43个机会场景。

  “无人驾驶示范区”场景项目,寻求包括智能网联、无人驾驶等领域合作目标企业领域,发展智慧出行。在浑南区建设无人驾驶示范区,同时探索L3级别及以上自动驾驶车辆在公共服务、物流、特种作业、景区等场景下的示范和商业化应用。

  此外,发布的场景项目还包括中心城区数字化转型、智慧停车改造等。

  其中中心城区数字化转型,基于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以皇姑区为试点,应用定位、地理信息大数据等技术和设备,搭建城市数字化管理平台等。

  供需对接

  152个重大项目现场“云签约”

  4月23日的发布会现场,集中签约了152个重大项目,是此次发布会的首批签约项目,共吸引1295.3亿元投资,实现场景供需对接,落地衍生。

  云签约仪式以“1个主会场+152个签约企业云端分会场+网络在线媒体直播平台”的形式进行。项目类别涵盖智能制造、新兴产业、文化科技创新、电商产业、智慧医疗、城市建设、消费升级等产业及其细分领域;着力营造产业集聚效应,使沈阳市的产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沈阳市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陆续出台了《沈阳市2021年招商引资行动方案》《沈阳市2021年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行动方案》等政策措施。围绕产业链招商、“数字沈阳、智造强市”招商、“五型”经济项目招商、提高生活品质招商、“2+3+N”平台和重点园区招商等工作,转变招商理念、创新方式方法、提升招商专业化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实体经济”,着力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管家式”服务,支持企业发展壮大,增强创新活力、创造能力和发展动力,不断推进沈阳和企业的共生与共赢。

  项目体量

  100亿元以上项目3个

  50-100亿元项目3个

  10-50亿元项目26个

  资金来源

  46.1% 70个来自国内外的项目

  53.9% 其他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沈阳已初步形成了“项目洽谈-投资落地-开工加速-持续服务”的招商生命周期全链条。今年1~3月,全市——

  实际利用外资2.7亿美元,同比增长425.0%

  实际引进内资325.8亿元,同比增长16.9%

  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80个,同比增长22.1%

  落地亿元以上项目178个,同比增长76.2%

  专家专访

  “城市机会场景清单”发布后将是——

  资源对接+企业揭榜

  这份内容丰富、涵盖沈阳全域发展的“城市机会场景清单”的发布,对于沈阳未来发展的价值是什么?

  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王德禄表示,清单的发布对沈阳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在新经济时代主要是发展新动能,以新动能来引领城市发展,沈阳核心的工作就是发展新动能。随着新经济时代的来临,东北振兴的出路在于发展新经济,而清单的发布正是发展新经济的一次创新探索。

  王德禄提出,沈阳要打造东北新场景第一城。清单的发布是沈阳引培新物种、发展新经济的关键手段之一。通过清单的发布,主动释放资源要素,创造市场机会,为企业提供新发展模式的探索实践,融合创新的机会窗口,激发企业创新创造的活力和信心。清单的发布,将助力新经济发展赋能各行各业,促进产业升级,为广大企业在沈发展提供新发展机遇。

  王德禄说,此次发布将是沈阳的一个起点。沈阳结合自身的产业优势,完成了“三部曲”之一的“城市机会场景清单”发布,之后还有资源对接、企业揭榜环节。王德禄为沈阳的创新指出了三个重点——智慧城市建设、产业升级改造和文创产业。

  各界共识

  清单背后是

  招商引资的“双向”机遇

  一座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产业,产业的发展与企业、人才息息相关。

  4月23日,市商务局投资促进综合处处长温淼介绍说,在以往,企业的发展需求主要在于土地、资金和一些相关的政策,而如今随着新经济时代的到来以及企业自身发展的转变,企业的需求也随之发生改变,需求更多的是产品的应用空间或试验平台。

  “站在政府的角度,我们要为企业投资发展创造更多的条件,提供更丰富的发展场景,这也是举办此次‘城市机会场景清单’发布的初衷。通过1053个场景项目的发布,是沈阳探索场景应用、释放投资发展机遇、推动项目出关的创新举措。场景开放,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好的环境、更多的机会和机遇。”温淼说。

  打开这份清单,可以清楚地看到公开发布的各种要素资源。释放机会,让企业无论体量大小都可以公平参与竞争,实现资源无缝对接。从中可以看到,沈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与转变。

  此次发布的沈阳“城市机会场景清单”,作为沈阳“十四五”开局之年的诚挚邀请,将助力场景开放赋能产业高质量和城市高能级发展。

  采访中,参会企业代表一致表示,沈阳此次“城市机会场景清单”的发布,给企业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更大的发展空间。来自杭州的企业、智云健康的政府事务总监葛云洁说,一些关乎民生的企业,很需要场景落地,进行企业项目服务和水平的提升;与以往较为单向的招商引资相比,更加双向的“机会清单”,是一个新的入口。机会对于企业更重要,通过梳理后发布的清单,让更多的发展机会成为“双向选择”,从而将产生很好的服务效应。

  八大城市发展愿景

  围绕“一枢纽四中心”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宜居宜业高品质城市建设和数字孪生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此次“城市机会场景清单”发布了八大城市发展愿景。

  1

  国家现代综合枢纽建设愿景

  包括123个场景项目,重点发展枢纽经济,推进沈阳国家现代综合枢纽建设。

  2

  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愿景

  包括49个场景项目,重点围绕创建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全力打造国家级创新基础平台。

  3

  国家先进制造中心建设愿景

  包括467个场景项目,将重点做好改造升级“老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三篇大文章。

  4

  区域金融中心建设愿景

  包括40个场景项目,着力打造核心竞争力突出、综合实力区域领先、辐射服务能力显著的区域性金融中心。

  5

  区域文化创意中心建设愿景

  包括117个场景项目,将深入实施“文化+”发展战略,着力培育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打造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现代化都市和区域性文化创意中心。

  6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愿景

  包括120个场景项目,将通过推进商贸流通业转型升级,提升消费品质,激活城市发展内生动力。

  7

  宜居宜业高品质城市建设愿景

  包括94个场景项目,从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服务品质、生态品质和文化品质出发,按照“三生融合”的理念推进城市规划建设。

  8

  数字孪生智慧城市建设愿景

  包括43个场景项目,将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推进沈阳“一网通办”、“一网通管”、县域发展和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