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有一支行政执法队,执法不再车巡、守点位,而是下沉到网格,开展多样性、多层次执法服务。从早上5点到晚上24点,AB两组执法队员进行无死角巡查巡视,确保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内处理解决。他们就是和平区执法分局所属的马路湾执法科。

  何为“执法服务”?马路湾执法科党支部书记罗刚对媒体行记者说,他们日常都会采用“721”工作法,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只有余下10%的问题,迫不得及才用执法手段来解决。突出服务为先,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灵活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行政手段,杜绝粗暴执法。

  和平区执法分局所属的马路湾党支部现有队员8名,正式党员7名,党员人数占马路湾勤务区执法科人数的87.5%。

  为了给市民群众打造宜居环境,党支部依托网格进行党员管理,将7名党员按照辖区内16个社区分别划为4个大网络,为党建引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奠定基础。目前,马路湾的这种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有望在全区推广。

  2020年,奉天巷改造中,马路湾执法科联合辖区派出所等部门,对奉天巷周边三家对市容环境造成严重影响的收购站予以取缔;对不符合奉天巷整体风格的临时街牌匾、棚厦等予以拆除;对临街商户店外堆放垃圾现象予以纠正,清理杂物16车。奉天巷开街后,在其周边设立巡查岗,每天16时至0时,3名党员沿街巡查,风雨不误,全年共取取缔露天烧烤167起,真正成为沈阳经济的守夜人。

  为了保障社区市容环境,马路湾执法科全年清理临街店外摆放830余起,小区内乱堆乱放710余起,清理小招贴、乱贴乱画、临街店面橱窗贴字、规范共享单车乱停乱放……

  2021年1月,沈阳新冠疫情防控进入战时状态,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作为收治新冠患者的定点医院,因为疫情防控的需求,拟以在其北侧建立隔离围墙。但因为与居民楼特别近,且有4处违建及周边居民堆放的杂物,马路湾执法科抽调业务精、能力强、作风硬的党员干部,摸排走防,面对居民的不配合,多次上门宣传法律法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做通了居民的思想工作,1月2日,最低气温零下22度,执法队员们就是这样的气温中坚守了10余个小时,最终把违法建设全部拆解,并将临时隔离围挡全部安排完毕,圆满完成了此项任务。

  2020年11月,队长罗刚的父亲心脏病突发危在旦夕之际,是回家照顾父亲还是坚守在岗位上,为寒衣节文明祭祀保驾护航?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为市民群众服务,他说:“因为我是党员,我要对党忠诚。”忠孝两难全,这就是共产党员所表现出来的忠义,舍小家为大家是应有的党性,也是必然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