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6日,记者从市科协了解到,《沈阳市科协服务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行动计划》近日正式印发,围绕科创中国、科普中国、智汇中国三大主题,全市科协系统将开展23项“沈阳行动”。

  科创中国之沈阳行动围绕引导各类创新要素资源向区域、产业和企业聚集,发力科技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科技人才支撑等方面展开,共开展助力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弘扬科学家精神等12项行动。其中,在推进院士和专家工作站建设行动中,市科协将引导产业链龙头企业、产业集群领军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建立院士工作站、专家工作站和候鸟型人才工作站,支持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设立院士专家工作联系点。“十四五”期间,全市目标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和联系点100个。

  科普中国之沈阳行动通过构建社会化科普工作体系等7项行动,坚持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构建联合协作的社会化科普工作格局,确保到2025年,我市公民科学素养水平超过17.8%。其中,在深化科普服务乡村振兴行动中,将实施农民科学素质提升工程,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健康中国行、医疗进乡村等各类科普活动,切实抓好脱贫攻坚云课堂、专家送科技下乡、产业振兴示范、农村科技带头人培训等科普惠农项目。

  智汇中国之沈阳行动开展建立科技创新智库协作体、建设决策咨询课题库人才库等4项具体行动,发挥科协组织智力密集、学科交叉、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以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咨询成果,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在抓好创新驱动发展重大课题研究方面,将围绕做好“三篇大文章”开展产业科技发展状况研究,聚焦建设国家先进制造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中的重大科技问题,进行重大科技专项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