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沈阳市公安局认真落实公安部和省公安厅部署要求,以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目标,采取强有力措施,坚决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向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盗抢骗”等民生小案发起强烈攻势,努力实现即发即破、快侦快破,确保群众安心、放心、舒心过年。从除夕到正月初五期间,共破获“盗抢骗”等民生案件4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4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20余万元。

  举措一:强化数据分析,创新打击模式。牢固树立“数据导侦、情报导侦”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大数据“快、准、细、全”的技术优势,建立“小案快侦、抢案必破、盗案多破、有赃即追”的打击侵财犯罪新机制,综合利用大数据分析研判,努力实现重点人员作案即发现、即破案,不断提升涉民生侵财类案件破案率、挽损率。

  举措二:强化科学布警,提升打击能力。根据传统侵财类案件发案规律特点,有针对性地部署便衣警力在重点时段、重点部位进行布控蹲守。同时,在侵财类案件高发地区、高发时段,以及暂无视频覆盖或监控死角的重点部位科学布警,采取车巡、步巡及车步结合等方式加强巡逻防控,全面提升打击现行犯罪的能力和水平。

  举措三:强化追赃挽损,实现“双赢”局面。将“破案必追赃、追赃必返还”的工作理念贯穿于打击侵财类犯罪的始终,建立“立足案件打窝点,再从窝点挖隐案”的双向侦查机制,犯罪嫌疑人到案后,抢抓黄金时间,及时开展审讯深挖,查清销赃渠道,及时追缴赃款赃物,最大限度地减少群众财产损失。

  1、大东分局连续破获2起入室盗窃及2起盗窃电动自行车案件。春节期间,大东分局启动“1+4+x”合成作战机制,运用多种侦查策略,连续破获2起入室盗窃和2起盗窃电动自行车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82万余元。特别是在侦破涉案价值高达70万的特大入室盗窃案件工作中,大东分局闻警即动、迅速出击,仅用10小时就将未来得及销赃的犯罪嫌疑人张某(男,36岁)抓捕归案。案件告破后,被害人郭女士特地为大东分局送去一面写有“勤政爱民 立警为公 雷霆出击 破案神速”字样的锦旗,以此表达对公安机关的感激之情。

  2、铁西分局成功侦破串联6号砸车玻璃盗窃案件,抓获自行车“大盗”并查获被盗自行车33台。春节期间,铁西分局综合运用走访摸排、视频追踪等侦查措施,先后抓获侵财类犯罪嫌疑人6名,成功打掉犯罪团伙1个。工作中,办案民警通过调取130个小时的视频资料,成功锁定并抓获1名盗窃自行车的犯罪嫌疑人,在其家中查获被盗自行车33台。与此同时,办案民警紧盯案件线索不放,经过连日摸排蹲守,又成功侦破沈阳市“串联6号”砸汽车玻璃盗窃案件,将2名犯罪团伙成员全部抓获,深挖破案12起,并追缴大量被盗财物。

  3、于洪分局成功打掉一个专门针对企业实施盗窃的犯罪团伙。春节期间,于洪分局对辖区发生的侵财类案件开展专案攻坚,2月12日至2月15日,办案民警在4天时间里,连续抓获毕某(男,51岁)、王某(男,52岁)、翟某(男,64岁)、关某(男,19岁)等4名涉嫌扒窃、“刷单”电信诈骗的违法犯罪嫌疑人。2月14日,办案民警经过缜密侦查,又成功打掉一个专门针对企业实施盗窃的犯罪团伙,将犯罪嫌疑人王某(男,22岁)、陈某(男,39岁)、庄某(女,23岁)等3名团伙成员全部抓捕归案,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3万余元。经审讯,王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对先后10余次盗窃沈阳某环保有限公司内货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4、沈河分局成功打掉一个“盗销一条龙”的扒窃手机犯罪团伙。春节期间,沈河分局刑侦禁毒大队针对扒窃手机案件开展专案攻坚。经过缜密侦查,办案民警成功锁定2名扒窃犯罪嫌疑人并一路追踪到销赃地点。当2名扒窃犯罪嫌疑人与另外1名收赃犯罪嫌疑人进行交易时,办案民警将3人现行抓获,当场缴获被盗手机5部。目前,警方正扩大工作战果,确保追赃挽损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