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春运安保工作正式拉开序幕。今年的春运安保十分特别,服务保障工作局面复杂、形势严峻。大虎山车站派出所全力以赴,坚守防疫大局,细化服务举措,强化应急保障,在防疫和春运两条战线勇于担当作为,为稳民心、稳供应、稳出行发挥好兜底服务保障作用。

  为切实做好春运安保工作,大虎山车站派出所召开春运安保动员会,进一步引导民警把思想统一到上级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全力以赴投入到春运安保工作之中,同时全面开展各类隐患大排查,深入推进站车线治安整治和“猎鹰—2021”战役,强化打击整治,开展各类预案演练,为春运营造良好治安环境。

  安检工作是保证春运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大虎山车站派出所实行车站客流高峰时段重点盯控安检查危,并与地方联勤联动警力开展武装巡逻,合理、高效引导旅客有序进站、候车、返乡人员核酸检测等,全力确保旅客出行安全、有序。

  随着春运期间客流量的不断加大,努力为广大旅客营造温馨和谐的候车环境也成为春运安保工作的重要一环。为此,大虎山车站派出所组织青年民警成立爱民实践小分队,开展春运安保及志愿服务活动,为旅客提供乘车服务咨询、接受旅客报警求助,协调铁路客运部门开辟老弱病残等特殊旅客绿色通道,受到旅客群众的一致好评。同时,围绕防盗窃、防电信诈骗、实名制验证、安检查危、反恐防爆等内容,以宣传板展示、发放宣传单、播放宣传片和广播等多种形式集中开展安全宣传,确保旅客及时、有效乘降列车。虽是数九寒天,但民警们的工作热情却是炙热的,为全力确保旅客安全,持续开展徒步巡查工作、开展夜间道口检查工作。

  长期以来,大虎山车站派出所党支部以“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以及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强化忠诚教育,严明队伍纪律作风。不断提升大虎山车站派出所党支部民警的思想政治水平和警务专业素养。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把开展“枫桥经验下村屯”、入校及开放线路安全宣传与走访群众、听取意见、改进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持续提升沿线群众百姓的安全感、获得感、满意度。

  眼下,大虎山车站派出所还在针对日常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各类警情定期开展突发警情演练,在日常演练中逐渐熟悉各类警情的处置流程,掌握警情处置技巧。结合体能、技能、多方面提升全所民警实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