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将至,是购年货、订年饭的消费高峰时节,为让广大市民共度一个欢乐、祥和的传统佳节,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春节食品专项抽检,防范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确保广大市民节日期间吃的安心、吃的放心。

  本次专项抽检,共抽取食用农产品、餐饮食品、酒类、饮料、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糖果制品、肉制品、速冻食品、调味品等 13 个食品类别,覆盖全市 13 个区、县(市)的农贸市场、商场超市以及餐饮单位等,共抽检食品 653 批次,合格 653 批次,合格率 100%。

  沈阳市生产环节抽检情况

  覆盖全市 54 家食品生产企业,共抽检饮料、酒类、调味品、豆制品、粮食加工品、肉制品、速冻食品、糖果制品等10类春节热销食品108批次,合格 108批次,合格率100%。

  沈阳市流通环节抽检情况

  覆盖全市 13 个区、县(市)的农贸市场、超市、小食杂店等主要流通场所,共抽检食用农产品、酒类、饮料、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糖果制品、肉制品、速冻食品、调味品等10类春节热销食品385批次,合格 385批次,合格率100%。

  沈阳市餐饮环节抽检情况

  覆盖全市 76 家餐饮经营单位,共抽取复用餐饮具,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餐饮),熟肉制品(自制),小麦粉制品(自制)等 4 类品种 160 批次,合格 160 批次,合格率100%。

  饮食小贴士: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温馨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安全第一!

  贴士一:

  消费者应选择到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等场所选购知名企业生产的食品,做到“三查三注意”:一查食品包装标识是否齐全,注意不要购买“三无”食品;二查食品和原料的生产日期和保存日期,注意是否超过保质期;三查食品外观,注意不购买感官异常的食品和原料,并索取发票、购货小票等凭证。

  贴士二:

  消费者外出聚餐时应选择证照齐全、就餐场所整洁卫生的餐厅,优先选择实施“明厨亮灶”的餐饮场所,点餐时尽量选择安全风险较小的食材。网络订餐应选择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饮服务单位,并索要发票或正规收据。

  贴士三:

  消费者在购买冷冻冰鲜产品时,应到正规的市场和超市,并在指定区域进行购买。要关注食品产地、来源、进口冷链食品“三证”(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等相关信息。选购冷冻冰鲜食品时应正确佩戴口罩,避免用手直接接触食品及包装表面,可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反套住手来挑选。购物后及时清洗双手,双手不碰触口、鼻、眼等部位。

  贴士四:

  消费者在烹调、食用冷冻冰鲜,特别是冷链食品时,务必生熟分开,烧熟煮透后食用。烧熟煮透的一般原则是开锅后再保持 10-15 分钟,避免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海鲜食品。

  贴士五:

  消费者在处理蔬菜瓜果时,可采用去皮、清洗、存放或高温的方法,降低残留农药。去皮法---是最为简单适用的方法,大部分的瓜类、茄果类蔬菜、仁果类水果、柑橘等都适用于去皮降农残;清洗法---是更为常用的方法,多使用清水、食用苏打水、盐水、洗洁精水等,对于触杀性农药、只残留于蔬果表面的农药,苏打水清洗效果非常好;盐水洗涤对有机磷和氨基甲酸脂类农残的去除效果最佳,油麦菜和菜心中农残的最佳去除方法均为 1%盐水浸泡 20min;存放法---能短期存放的蔬菜,可放于阳光充足的地方适当光照,有助于光分解部分农药残留;高温法---氨基甲酸酯类杀虫剂具有遇高温易分解的特性,因此容易残留此类农药的蔬果,清洗后短时间在沸水中烫一下,也可去除部分农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