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云剑-2020”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沈阳市公安局公交(轨道)分局精准研判、靶向发力,充分运用现代化公安科技手段,深入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近日,成功破获一起二十年前的命案积案。

  2000年7月28日,沈阳市沈北新区马刚乡发生一起命案,出租车司机李某在树林内被人杀害,其所驾驶的出租车在距离案发现场约三公里处被发现。案发后,公交(轨道)分局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侦破工作,但由于受当时刑事技术条件限制,案件始终未能取得进展。

  2020年9月,专案组民警运用最新公安科技成果对当时案发现场提取的物证再次进行甄别、筛查时,取得重大突破。随即,专案组民警根据掌握的线索开展了为期两个多月,横跨大连、哈尔滨、黑河、长春、榆树、珠海等四省六市的摸排走访工作,并最终锁定了此案的犯罪嫌疑人冯某(男,41岁,因绑架罪在哈尔滨监狱服刑)、赵某某(男,42岁,冯某绑架罪同案,在哈尔滨监狱服刑)。

  在掌握确凿证据后,专案组民警于2020年11月18日和12月4日将犯罪嫌疑人冯某、赵某某从哈尔滨监狱押解回沈,并连夜开展审讯。在充分的证据面前,两名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被彻底击溃,对抢劫并杀害出租车司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犯罪嫌疑人交代:2000年7月28日,犯罪嫌疑人冯某、赵某某租乘被害人李某驾驶的出租车行至案发地后,赵某某用事先备好的绳索勒住被害人李某的脖子,冯某将李某杀害,抢走李某的随身财物并将其抛尸到树林内。当二人驾驶抢劫的出租车逃离时,由于过度慌张导致所驾驶车辆撞击到公路边树上,随后二人弃车逃窜。

  目前,犯罪嫌疑人冯某、赵某某因涉嫌抢劫、故意杀人犯罪已被沈阳市公安局公交(轨道)分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