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沈阳机床集团主要领导给沈阳市公安局寄来一封感谢信,对公安机关在服务企业改革改制、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等方面提供的帮助表示由衷的感谢。

  自2019年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改组沈阳机床集团以来,沈阳市公安局针对影响企业发展和稳定的各类问题,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安保制度、消除安全隐患,帮助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及时侦破盗窃企业物资案件,进一步优化了企业发展的内外部环境。

  做企业用工的“筛沙网”,为企业把好“用人关”

  近年来,随着企业改制步伐的加快,企业人员聘用制度越来越灵活,人员流动性也越来越强。为帮助企业把好“用人关”,消除不安全因素,沈阳市公安局内保分局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主动配合企业做好新员工录用工作。2019年以来,公安机关先后协助企业新录用员工2万余人次,为企业把住“用人关”。

  做消除隐患的“显微镜”,为企业建好“安全关”

  2020年11月,内保分局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民警在走访企业时,发现企业视频监控系统故障率高,存在对部分重要产品、物资库房、重点部位覆盖不全,以及重要物资出入口安保力量薄弱等问题。公安机关主动与企业保卫部门沟通,指导企业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做服务发展的“护卫舰”,为企业守好“权益关”

  沈阳市公安局始终将打击涉企违法犯罪作为服务经济发展的重要工作内容,主动会同企业摸排涉及企业生产经营方面的违法犯罪线索,严厉打击侵害企业生产经营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2019年以来,先后破获3起刑事案件,刑事拘留6人,为企业挽回损失200余万元。2020年8月中旬,沈阳机床保卫部门向民警反映,企业地磅室内的地磅主机内被安装干扰器,涉嫌技术盗窃。获此情况后,内保分局迅速抽调警力开展调查。8月17日,犯罪嫌疑人韩某某等三人进入企业车间拉废铁。检斤期间,犯罪嫌疑人韩某某进入检斤室,使用随身携带的遥控器控制地磅实施盗窃,被民警当场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