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9日,由辽宁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联合省委宣传部、省民政厅等单位共同组织开展的辽宁省2020年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最”先进典型活动正式揭晓,沈阳市平安志愿者协会荣获辽宁省2020年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奖项,沈阳市公安局“盛京义勇”平安志愿服务项目荣获“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奖项,是全省公安系统唯一入选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在创建平安沈阳进程中,沈阳市致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从2017年开始,按照“党建引领、队建凝聚”的工作思路,逐步发动、建立了一支30余万名可依靠、可信赖的“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力量,在市域社会治理中发挥出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实际工作中,广大“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在公安民警带领下,开展全天候、无缝隙的巡逻守望和治安管控,积极协助公安机关“压警情、控发案、保平安”,成为平安沈阳建设的“千里眼”“顺风耳”。他们充分发挥“就近、知情、人熟”的优势,协助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成为街坊邻里的“知心人”“贴心人”。特别是在2020年初和年尾的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在全市972个盛京义勇党支部的带领下,紧随公安民警的步伐,深入社区、村屯,战疫情保稳定,协助公安机关做好社区村屯治安巡逻防范,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和守护工作。他们昼夜奋战在城市乡村、大街小巷,一件件红马甲、一个个红袖标,一座座守望岗,汇聚起钢铁洪流,支撑起沈城平安,成为沈阳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