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冷空气影响, 预计27日夜间到28日白天辽宁将出现降雪、寒潮、大风天气。其中,中东部地区有中雪到大雪,局部暴雪;同时,中东部地区气温下降8~10℃,局部10~14℃,其他地区下降4~8℃;最大瞬时风力各海区可达9~10级,陆地8~9级。将出现道路湿滑、 结冰或积雪,需防范降雪、寒潮、大风天气对春运、疫情防控、能源供应、城市运行以及设施农业等的不利影响。

  辽宁省气象台分析预测,27日夜间到28日夜间,东北冷涡后部、贝加尔湖地区有高空槽东移,850hPa低空急流建立,强度达20m/s 以 上,850hPa比湿达1~3g/kg,全省大部水汽条件充沛。地面有华北气旋东移并快速加强,24小时气压下降近20hPa,辽宁东南部地区辐合抬升作用较强,地形抬升也可能产生降水增幅。在上述有利条件共同作用下,中东部地区将出现中雪到大雪,东部地区局部有暴雪。降雪过后,冷空气主体南下,地面冷高压强度接近1040hPa,全省大部气压梯度加大,将出现寒潮、大风天气。

  预计27日夜间到28日白天,鞍山、抚顺、本溪、丹东、营口、辽阳地区及沈阳市区、辽中、瓦房店、普兰店、庄河、铁岭市区、开原、西丰有中雪到大雪,新增积雪深度 5~9 厘米,局部暴雪,新增积雪深度10~14厘米;大连市区、金州、旅顺、长海雨夹雪转小雪,新增积雪深度1~2 厘米;朝阳、葫芦岛 地区有小雪,新增积雪深度 1~2 厘米;其他地区有小雪到中雪,新增积雪深度 1~4 厘米(见附图)。

  寒潮将致中东部气温普降8~10℃,局部最低气温可达-30℃以下。预计28日,辽宁中东部地区气温下降8~10℃,局部10~14℃,其他地区下降4~8℃;29日早晨最低气温沈阳、抚顺、本溪、阜新、辽阳、铁岭、朝阳地区及岫岩、凤城、宽甸为-25~-20℃,局部为-35~-33℃,大连地区为-14~-9℃,其他地区为-19~-15℃;白天最高气温沈阳、抚顺、本溪、辽阳、铁岭地区及岫岩、凤城、宽甸为-15~-10℃,大连、葫芦岛地区-4~-1℃,其他地区为-9~-5℃。 降温同时伴有大风天气。预计28日白天,各海区西北风7~8级、阵风 9~10级,全省陆地西北风5~7级、阵风8~9级;28日夜间,各海区西北风5~6级、阵风7~8级。

  气象部门建议,受25日夜间降雪影响,全省大部地区已有积雪覆盖,此次降雪仍将出现积雪和结冰,两次过程叠加将对交通影响较大,建议及时清除机场、铁路、公路等的积雪,特别是中东部地区要做好雪前、雪中和雪后的除雪和交通管理疏导工作,车辆和行人外出要注意安全。近期降雪和大风降温天气持续时间长,降温幅度大,需 防范对春运、疫情防控、能源供应、城市运行以及设施农业等的不利影响,建议做好临时搭建物、设施农业等的防风加固和防寒保暖工作。 受降雪寒潮影响,室外线路和变压器上将出现积雪或结冰,建议加强对电力、通讯等线路和设施的巡查维护,并及时清除积雪。沿海需关注低温对海冰变化的影响,防范对港口、海上作业平台、航运和沿海养殖的不利影响。(辽宁省气象台1月26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