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请降下车窗配合查验,出示您的身份证、行程码及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感谢配合,您可以通过了,请把证件收好”。

  “抱歉,先生(女士),由于您无法提供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现在您不能通过,请在前方掉头,感谢您的理解和配合”……

  1月7日,在法库县叶茂台联防联控查验点,执勤民警冒着零下20多度的严寒对离沈车辆进行疫情防控检查。同样的话语,查验点民警一个夜间要重复上百次。

  连日来,沈城气温骤降,夜间最低温度已接近零下30度,极寒的天气使民警口罩上结满了冰碴,但寒冷没有让他们退缩,所有执勤民警、辅警都咬紧牙关,在岗位上默默坚守着。

  沈阳市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机制以来,法库县公安局全面落实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先锋模范作用,以强有力措施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开展。公路离沈通道联防联控机制启动后,法库县公安局抽调精兵强将驻守叶茂台联防联控查验点,筑牢疫情防控“生命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保证。

  ——强化党建引领,构筑防控“红色堡垒”。法库县公安局将战斗堡垒前移,在叶茂台联防联控查验点成立临时党支部,并组织全体党员民警、辅警向党旗宣誓,坚定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同时,联防联控查验点还成立了巡特警党员突击队,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为查验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强保障。

  ——合理科学设置,打造便民“检测通道”。为了切实做好查验工作,防止出现人员车辆拥堵问题发生,法库县公安局专门为联防联控查验点制定了严格的工作制度和工作规范,参战民警、辅警上岗前全部经过安全培训、业务培训,做到工作任务、职责分工清晰明确。为使离沈大型车辆司机不用下车就能完成查验工作,法库县公安局专门设置了“梯形检测台”,民警站在台上即可对大型车辆司机开展查验工作,有效节省了查验时间。

  ——宣传同步引导,提升前端“劝返效率”。法库县公安局在叶茂台联防联控查验点前端十公里路段醒目位置,设立宣传点和宣传车,宣传疫情防控通行政策,对不符合离沈要求的人员车辆及时进行提示;在查验点十公里区域内,设置两处宣传车、三处提示牌,梯次开展宣传劝返工作。同时,县公安局还通过广播、电视、微信等宣传渠道对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法规进行宣传报道,增强群众遵纪守法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