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6日,在国网沈阳供电公司第五期“党建+”重点攻坚工程简报上,刊发了10家基层单位在激发党组织活力、强化区域合作、融入创新实践,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上的典型做法,以供各级党组织交流借鉴。

  今年,国网沈阳供电公司深入推行“党建+”工作模式,共实施“党建+提质增效”“党建+脱贫攻坚”“党建+重大保电”“党建+电网建设”“党建+优质服务”等13项“党建+”工程,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领域、各环节,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建强党的基层组织,创新党组织活动载体和工作方式,把党员组织起来、把职工发动起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

  党员率先垂范 激活基层干事创业“红细胞”

  “尽管底子薄,困难多,但我们都签了‘军令状’,惟有开动脑筋,带着大家群策群力地往前冲。”11月30日,光辉街道供电所党员王维禹回忆起“百强供电所”创建之初的情形,感慨万分。

  在6-10月国家电网公司通报的同期线损“百强供电所”榜单上,国网沈阳供电公司先后有5个供电所8次进入“全国百强供电所”,其中于洪区供电公司光辉街道供电所同期线损达标率99.97%,排在第11位。

  今年8月,国网沈阳供电公司开展了“旗帜领航•降损增效”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推行“党建+降损增效”模式,调动激发基层党员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带领其他员工向“同期线损监测达标率95%”的工作目标冲刺。沈阳公司各基层党支部与全体党员签订“承诺书”,立下“军令状”,并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主力组建了34个攻坚小组,党员以身作则,带头对采集漏抄、表计故障、窃电等原因导致的异常台区开展专项治理。各供电所、班组开展党员“1+1”结对互助,选取线损管理工作经验丰富、业务技能突出的党员同志与高损台区经理结对,一对一进行业务技能和工作指导,共同提高线损管理水平。与年初相比,同期线损监测达标率达到96.07%,台区同期线损台区达标率较年初提高了10.73个百分点

  在13项“党建+”工程中,沈阳公司共设立党员示范岗153个、党员先锋岗116个,划分党员责任区69个。各专业部门已经形成了党员带头履职尽责,群众比着干、党群齐心攻坚的良好氛围,党员的“领头雁”效应得到有效发挥。

  支部凝心聚力 建强“电力一线”攻坚堡垒

  11月23日10时30分,随着“盛京号”盾构机在二号盾构井小里程洞门侧缓缓破土而出,到达指定位置,220千伏盛京—滂江电缆线路工程第一盾构区间顺利贯通。工程临时党支部完成了所负责的第一盾构区间隧道1067米的掘进工作。

  为了改善沈阳核心区域电网结构,国网公司投资建设盛京系列输变电工程。国网沈阳供电公司所负责的220千伏盛京—滂江电缆线路工程是其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东北地区首条采用盾构技术建设的电缆隧道工程。作为承担该工程建设任务单位的党组织,国网沈阳供电公司党委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联合建设、监理、施工三方成立盛京-滂江220千伏电缆线路工程临时党支部,带领党员握拳发力,直击项目“硬骨头”。

  5月,“盛京号”盾构机在2号盾构井主体结构施工过程中出现“涌沙”现象,易引发地表塌方,对工程施工及周边道路通行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工程临时党支部立即组织业主、监理、施工单位党员成立项目技术攻坚组,由资深的专家带队,集思广益,研究解决方案。技术攻坚组最终确定采取“先降水、后封堵”方式,对出水点与涌沙点进行封闭。同时,为了保障封堵到位,技术攻坚组的党员采用雷达勘测的方式检查封堵部位是否存在空洞。在工程施工期间,临时党支部共成立技术攻坚、安质管控、工程协调等3个专项小组,聚力建设难题、高风险作业、施工阻力点、防疫控制等重点、难点,先后解决了杂填土成孔、深基坑降水、隧道防渗水等8项技术难题。

  年初以来,沈阳公司各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贯彻落实国网公司应对疫情影响全力恢复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12项措施要求,有序推进工程各环节管理工作。各党支部通过结合“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的方式,有针对性的开展施工技术规范、项目难点攻坚、基建管理水平提升等工作,使党建工作与现场基建工作深度融合,以党支部为阵地,形成向心凝聚力。

  队伍贴心可靠 致力服务沈城经济发展

  9月28日,第七批在韩117位志愿军烈士遗骸迎接安葬仪式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国家电网辽宁电力(沈阳皇姑)共产党员服务队负责承担本次活动供电保障任务。

  “当发生用户侧用电设备故障下,用户现场电气操作人员立即按以下步骤执行:第一步,对故障设备进行隔离……”为了确保活动供电万无一失,服务队主动对接活动方,组织配电专业人员提前对涉及陵园供电的配电变压器和10千伏线路进行巡视,确保没有任何安全隐患和供电薄弱点。同时,制定了《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专项保供电方案》,根据用户电气设备进行事故预想,编制抢修和救援流程各3环节,16个步骤,现场保电人员可直接参照流程步骤开展现场应急处置。

  沈阳公司根据不同的业务岗位统筹党员服务队、党员突击队等载体,将重大保电任务、设备运行维护、电力应急抢修等工作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炼金石”,走访党政机关、部队、新闻媒体、交通枢纽等重要用户,编制“一户一案”,提供技术支持;针对保电现场实际情况,编制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在保电关键点位部署抢修队伍值守,快速、有序的响应和处置突发停电事件;加大对重点线路、设备的巡视力度,及时处理设备缺陷,做好重载线路、设备监控,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

  截至11月底,沈阳公司各共产党员服务队累计发布停电信息1285条,承接95598工单133318件,95598工单回访客户满意率达到99.50%;低压办电客户接入平均用时缩短至13天,高压办电客户接入平均用时缩短至48天,全国获得电力指数排名从第122位上升至第24位,提升了98名,位列东北地区第一;2020年已累计完成保供电任务114次,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地为全市830万电力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供电服务。(史灵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