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的到来,引发了人们对智慧社会充满想象,“5G+”带来的变革在各行各业均已凸显,不断垫付工业、医疗、交通等传统行业的固有模式,万物将互联、生产生活高度智能化的时代将悄然到来。为推进全市5G通信建设,国网沈阳供电公司发挥电力基础资源优势,提出了新的共享模式,为沈阳智慧城市建设和绿色共享经济发展提供新思路。

  据悉,从今年4月开始,沈阳市作为东北三省中心城市,迈出全力以赴推动5G基础建设的步伐,而在此期间,国网沈阳供电公司正在顺应能源与数字革命相融并进大趋势,不断研究电力基础资源的新型应用场景。就此,5G基础建设与电力基础资源开始了共享模式的探索,有针对性的开展试点项目建设,探索出各类电力资源适用场景,全力支撑沈阳“新基建”建设,尤其在5G的基础建设中,因共享模式投入成本低、效率高、后期维护有保障,在沈阳市全速推动5G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随之,三大运营商、铁塔公司相继与供电公司寻求合作。

  今年的5月11日,国网沈阳供电公司66千伏应昌变电站的电力通信增高架上,5G通信传输设备安装就位,标志着辽宁省内首个依托电力杆塔建设的5G基站正式开通。据了解,66千伏应昌变电站是东北区域第一个“变电站+数据中心站+5G通信基站”的“三站融合”示范变电站。国网沈阳供电公司为了“三站融合”项目的达成,克服新业态开展过程中的各类困难,仅用15天就完成了数据中心站建设,3天就完成了5G通信基站建设。7月1日,在国网沈阳供电公司一处办公楼楼顶,随着施工人员完成四组设备的组立,东北区域首个依托电力房产资源建设的5G通信基站建成。这是该公司在应昌“三站融合”建设经验的基础上,仅用3天时间便打造成功的第二个试点项目,在新基建领域中展示出“国企担当、沈电速度”。

  8月14日,依托沈阳220千伏蒲大线103号输电杆塔实施的通信基站融合项目完成设备安装调试,正式投运。这是辽宁省内首个依托输电杆塔建设的通信基站,至此,103号输电杆塔将承担新的工作使命——为该区域“复兴号”高铁上的乘客提供更加稳定和迅捷的5G移动通信信号。此项通信基站融合项目是京沈高铁通信专网的重要组成节点,完美解决了高铁通信专网在组网过程中新建杆塔不能距离铁轨过近、塔基施工工艺和抗抖动性要求更苛刻、设备挂载高度需求更高等多个难题。

  在以上三个试点项目实施过程中,国网沈阳供电公司针对如何挂载通信设施、低压电源如何连接、如何保证通信设备传播角度等多个“疑难杂症”进行专题研究,探索出一整套适用于不同类别电力基础设施的资源综合复用建设方案,大幅减少社会基础设施的成本投入和时间投入。

  8月26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辽宁有限公司沈阳分公司与国网沈阳供电公司签订了资产租赁合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的5G通信基站将依托电力基础资源投入运行,电力基础资源共享,新基建融合建设的新模式开始步入正式合作,为沈阳市5G建设再添动力。

  在完成通信杆塔、输电杆塔、电力房产等多类基础资源的共建探索后,国网沈阳供电公司还率先在辽宁省内开展配电杆塔挂载通信光缆专项治理工作,提供安全、优质的传输通道。

  10月25日,在沈河长南甲乙线长南干1-9+1区间附近,从前以各种造型攀附在配电杆塔上的复杂难看的光缆线,已经被捋顺整改,规规矩矩的排列在的相应层级上,并被打上了相应的“身份证”二维码。维护人员通过特殊设备扫描“身份证”,便可知道各层级线缆的归属单位、技术参数、覆盖范围、历史巡检记录等信息。这种规范的“链式抱箍+空中管道”方式,能够根据杆塔情况自由拆卸的灵活挂载技术体系,为通信光缆挂载提供了新的电力基础资源共享共享模式。

  以共建共用为出发点,发挥电力基础资源覆盖范围广、应用空间大、易用易共享的优势,为社会经济发展减少基础设施重复投入,助力构建新型智慧城市信息网络,满足城市绿色健康发展的需要,打造共建、共享、共治的能源互联网生态圈。(杜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