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城商场、超市等场所已更多使用可降解塑料袋。

  牛皮纸袋、无纺布袋等将被广泛使用。

  (本组图片李浩摄

  核心 提示

  记者12月2日获悉,《沈阳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经印发。《方案》提出,到2020年底,率先在餐饮、宾馆、酒店、邮政快递等重点领域禁止和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

  科普知识

  可降解塑料

  可降解塑料是指在生产过程中加入一定量的添加剂(如淀粉、改性淀粉或其它纤维素、光敏剂、生物降解剂等),使其稳定性下降后较容易在自然环境中降解的塑料。

  政 策

  餐饮行业

  禁止使用不可降解

  一次性塑料吸管

  《方案》提出沈阳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重点任务。

  ️严格控制塑料产品生产、销售

  禁止生产和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到2020年底,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禁止生产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到2022年底,禁止销售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

  有序禁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到2020年底,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到2025年底,上述区域的集贸市场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分批禁用一次性塑料餐具

  到2020年底,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单位食堂带头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全市范围内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城市建成区、景区景点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2年底,全市县城建成区、景区景点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5年,全市餐饮外卖领域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消耗强度下降30%。

  减少宾馆、酒店

  一次性塑料用品使用

  到2022年底,全市范围内星级宾馆、酒店等场所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可通过设置自助购买机、提供续充型洗洁剂等方式提供相关服务。到2025年底,实施范围扩大至全市范围内所有宾馆、酒店、民宿。

  ️加强快递塑料包装管控

  到2022年底,城市建成区的邮政快递网点,先行禁止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降低不可降解的塑料胶带使用量。到2025年底,全市范围内的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

  替 代

  鼓励设置

  自助式、智能化

  投放装置

  《方案》提出,将推广应用替代产品和模式:

  在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推广使用环保布袋等非塑制品和可降解购物袋,鼓励设置自助式、智能化投放装置,方便群众生活。推广使用生鲜产品可降解包装膜(袋)。建立集贸市场购物袋集中购销制,逐步停止商户向消费者无偿提供塑料购物袋行为。

  在餐饮外卖领域推广使用符合性能和食品安全要求的秸秆覆膜餐盒等生物基产品、可降解塑料袋等替代产品。

  鼓励电商快递企业和网点按照绿色化、减量化和可循环的要求,推广使用免胶带纸箱、循环中转袋、环保填充物等符合国家相关要求的绿色包装产品,逐年提高应用比例。

  强化企业绿色管理责任,推行绿色供应链。引导电商、外卖等平台企业加强入住商户管理,制定一次性塑料制品减量替代实施方案,并向社会发布执行情况。

  行 动

  沈城商家

  提早行动跟市民

  一起“减塑”

  距离年底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的“禁用令”开始执行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沈城多个重点领域商家都积极行动起来。12月2日下午,在成大方圆连锁药店,该药店提供的塑料袋为可降解塑料袋,其底部有明显的标识和提示。同样,迪卡侬超市和永辉超市也已经向消费者提供可降解塑料袋。

  沈阳市烹饪行业协会秘书长马杰说,该协会已向全市餐饮企业发出倡议,尽快更新应用替代产品,推广可重复使用餐具,无塑料吸管饮料杯等制品,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当天,记者从多家麦当劳门店了解到,其已开始推广“无吸管”杯盖,不再为部分冷饮配备吸管。

  卓越天成定制包装负责人崔亮说,目前该公司已经停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的销售,如果客户提出购买要求,公司会推荐和引导客户购买生物基成分的可降解包装产品,或者是牛皮纸袋和无纺布袋。同时,针对餐饮外卖的特殊需求,该公司即将推出环保可回收的铝箔餐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