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艳阳,辽宁阜新上空升腾转型新希望。19日上午,在该市的海州海州智能无人系统产业基地,热气球滞空助力、三角翼通场拉烟、轻型运动飞机飞行、直升机飞行等飞行表演精彩亮相,拉开了为期三天的赛事序幕。

  19日至21日,2020年中国无人机竞速公开赛暨辽宁省第五届飞行者大会在阜新市海州智能无人系统产业基地举办。

  此次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中国航空运动协会、阜新市政府主办。为加快发展无人机这一新兴产业,海州区正在建设占地3.27平方公里的智能无人系统产业基地。为实现赛事搭台、企业唱戏、项目落地、人才引进、产业发展的目标,海州区在这一竞速产业项目上展现“加速度”。

  自去年6月基地破土动工以来,55天建成了“一道、一路、一厂房”,3个月引进6个大学实训基地,一年内落户了8个高科技项目。他们的远景目标是,沿“一带一路”进军全球市场,待基地三期工程建设完成后,将打造成迷人的航空小镇。

  赛事搭台,经济唱戏。在当天的赛事启动仪式上,海州区共组织38个项目进行签约,总投资额近20亿元,其中包括6个无人机相关产业项目、3个智能制造项目签约、14个服务业项目。签约的项目合作方包括华为集团、阿里集团、“58”同创、上海深兰等知名大企业及大连理工等名校。

  以无人机为产业故事的开端,一场深刻改变正在乡村与百里矿区精彩上演。

  阜新是百年矿山,也有百里矿区。基地所在的海州区韩家店镇,过去是海州露天矿排土场所在地。这里有硕大的土堆,这里的村民曾经在矿上上班。煤挖完了怎么办?海州区决心探索出一条资源型城市向高科技、新业态转型发展的新路径。

  按照规划,未来5年内,基地内将引进50家无人机及相关企业,实现产值100亿元,提供5000个就业岗位。届时,无人机产业不仅将成为该区产业转型的强力支撑,也将对阜新市探索转型新路做出积极探索。

  另据了解,赛事共吸引100余名飞手参赛,他们大多是来自各战队、俱乐部或联盟组织中的职业选手,竞赛项目为多轴无人机竞速,分为资格赛、预赛、半决赛、排位赛、冠军赛,目前各项赛事已全面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