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5日上午8时,“乡村振兴 盛京论坛”在沈阳市皇姑区黄河北大街1号,辽宁友谊宾馆15号楼二楼会议室召开。沈阳农业大学校长陈启军致开幕辞,辽宁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陈健、东软集团高级副总裁李军、新浪辽宁总经理陈琦岩发表讲话。

  “乡村振兴 盛京论坛”分为两个部分进行,第一阶段介绍了辽宁省农业“品牌成果发布”情况;第二阶段进行了“第一书记论坛”、“金融惠农产品发布”、“‘1+5’产业振兴高峰对话”三部分。

  进行到“第一书记论坛”时,五位第一书记为大家讲述他们的驻村经历扶贫故事,第一书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人一村扎根基层,怀揣着满腔热情和饱满干劲,打基础、聚民心,用实实在在的工作,让一个个乡村旧貌换新颜。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阜蒙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阜蒙县化石戈镇党委第一书记刘廷喜代表下乡工作的第一书记讲话,“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的重大战略决策,国家领导人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实现五大振兴,即产业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三年来的乡村工作实践使我对产业振兴重要性的认识更加具体、更加深刻!产业振兴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和工作重点,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保障。其它四个方面的振兴是产业振兴的基础和保障。只有做大做强做优乡村产业,才能从根本上实现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才能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旺盛活力的和不竭的动力。正如国家领导人所说: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