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国家首批试点步行街——沈阳中街启幕仪式在沈河区隆重举行,现场通过行进式、沉浸式、体验式表演,并结合高科技技术手段,深度挖掘盛京皇城的历史文化底蕴,动情讲述400年古老中街的繁华与往事。

  国家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中共辽宁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张雷,辽宁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绿平,沈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姜有为,沈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潘利国,沈阳市政协主席韩东太,国家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司长郑文,辽宁省商务厅厅长宋彦麟,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张克宇,中共沈阳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于振明,中共沈阳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强,沈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忠昆,中共沈阳市沈河区委书记王心宇,沈阳市沈河区人民政府区长林宇航等出席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共沈阳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松林主持。

  姜有为为国家首批试点步行街——沈阳中街启幕仪式致辞。沈阳中街是我国第一条商业步行街,距今已有近400年的历史,2018年12月沈阳中街作为东北地区的唯一代表,被列为首批国家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两年来,沈阳市在商务部和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坚持规划引领,以历史为根,以文化为魂,以时尚为脉,从交通优化、管网更新、路面铺装、立面改造、业态提升、智慧街区等方面,对中街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形成了南文北商一轴相统、特色胡同联网互通的一横一纵多胡同的街区格局。既有人间烟火,又具盛京人文,更显时代活力,商业集聚度和形象美誉度大幅提升,日均客流量超过25万人次。

  消费需求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激发消费潜能,已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下一步,沈阳市将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紧扣消费升级趋势,深入推进消费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全市步行街改造力度,突出“文化+”的发展模式,合理规划配置商业业态和多元消费场景,促进文商旅深度融合,推出更多有影响力的消费载体和品牌,构建便民、利民、惠民的商业服务体系,以高品质消费,促进高质量发展。我们真诚希望各位领导、社会各界继续关注和支持沈阳步行街升级改造工作,助力沈阳消费环境不断优化,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随即,姜有为现场宣布:国家首批试点步行街——沈阳中街启幕!

  潘利国、韩东太、郑文、宋彦麟、张克宇、于振明、李强、王忠昆、王心宇、林宇航到舞台屏幕前共同为全新的中街标识和中街IP形象揭幕。

  百年老街,奔向未来,王炳南,陈绿平登台,共同鸣锣,吉祥开市!锣声响起,舞狮、舞龙等民俗表演将启幕仪式推向高潮,社火经过之处,锣鼓喧天,人山人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