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省专业气象台预报,康平、法库仍然有强降雨的可能,请上述两家供电单位密切关注雨势,做好相关准备。”8月13日,国网沈阳供电公司应急指挥中心大厅,值班人员正在根据天气变化情况部署防汛相关工作。

  根据辽宁省专业气象台预报,8月13日凌晨至夜间沈阳市将出现中雨到大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极可能发生雷雨大风天气。为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做好应急准备及保电工作,该公司主动对接属地防汛部门,并于8月12日17时30分发布防汛蓝色预警,各相关部门、单位按照专业职能,做好应急抢修队伍的组织及抢险准备,加强对恶劣天气的监测监控,及时发布响应行动信息。

  该公司合理调整电网运行方式,应对可能出现的停电事故;加强值班坚守岗位,密切关注所属地区天气变化与电网运行情况;严格落实突发事件属地化职责,如遇突发事件将严格执行应急抢险制度;针对电网运行方式研判存在的安全风险,适时恢复重要变电站人员值班,加强输变配电设施的巡视、监测,做好变电站的防雨防涝工作,开展重要输电线路走廊特巡,加强电网设施隐患点治理。

  此外,该公司各属地供电单位还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多种方式通知高危及重要用户做好停电及启动自备应急保安电源的准备,提醒地势低洼小区物业管理人员注意自维箱变防涝和安全防范。通过加强对沈阳地区大中型水库、排水站用电设施隐患排查力度,确保用电安全、可靠。

  目前,该公司及所属各单位均已开展24小时防汛应急值班工作,22支抢修队伍340余人、124台抢修车辆、3000余件抢修物资均随时待命,全力做好应急抢修准备,确保用户供电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