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他们手握钢枪、英勇顽强,奔走在危险前线,戍守在辽阔边疆,把年轻的时光奉献在部队;如今,曾经的铁血卫士,化为正义的力量,用满腔热忱在警队续写辉煌,继续守护人民的安宁。

  值此“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让我们一起走近沈阳市公安局军队转业民警,共同领略他们的风采。致敬老兵,致敬警察!

 交通警察局大东大队一中队二级高级警长 张爱东 交通警察局大东大队一中队二级高级警长 张爱东

  在大东区广宜街北顺城路,也是我们俗称的广宜乐购岗,经常会看到这样一位白发苍苍,即将步入花甲之年的老民警,他消瘦干练,目光坚毅,总是忙碌在岗口中央,坚守在执法现场,同事们喜欢亲切的称呼他为“银发团长”。他,就是交通警察局大东大队一中队二级高级警长张爱东,1965年10月出生,1983年参军入伍,在完成了22年从军之旅后,于2005年从部队转业到公安交警,扎根基层一干就是15年。在军旅和从警生涯中,张爱东始终秉承着忠诚、刻苦、正直的信条,踏踏实实做事,勤勤恳恳工作。无论在什么岗位,从事何种工作,他总是凭借军人般的意志,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将自己的一腔热血浇灌在城市交通管理岗位上。

和平分局中华派出所社区副所长兼社区民警 张登林和平分局中华派出所社区副所长兼社区民警 张登林

  他叫张登林,是沈阳市公安局和平分局中华派出所社区副所长兼社区民警。2004年,张登林从部队转业,来到沈阳市公安局和平分局担任社区民警。16年的时间里,在平凡岗位的他像一颗螺丝钉,紧紧钉在基层不松懈,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从警16年,张登林牢记使命,一心为民,由于工作业绩突出,他获得多项荣誉,2019年12月,他更是荣获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的殊荣。荣誉加身,张登林却说:“成绩的取得和群众的支持是分不开的,我愿意做守护群众平安的铺路石!”

 铁西分局霁虹派出所户籍民警 生悦 铁西分局霁虹派出所户籍民警 生悦

  脱去迷彩,身穿藏蓝,她用实际行动见证着转业军人的铮铮誓言,她就是沈阳市公安局铁西分局霁虹派出所户籍女民警生悦。在从警之前,生悦是一名部队医院呼吸科的护士。2003年抗击非典,她和众多白衣天使一样,身穿防护服在隔离病区和时间赛跑,从死神手里抢救生命。正是有了当年的经验,派出所里的消毒防护工作,生悦更是当仁不让。作为一个双警家庭,自己家里的后勤工作,生悦也根本无暇顾及,孩子托付给了父母,同为警察的丈夫也是忙得连轴转。生悦说,面对困难,无论是身披戎装,还是一身藏蓝,她永远都是一名女战士。

大东分局刑侦禁毒大队民警 毕朝海大东分局刑侦禁毒大队民警 毕朝海

  在大东分局刑侦禁毒大队有这样一名刑侦尖兵,他有鹰一样的眼睛,总能在错综复杂的案件中发现关键线索,也有不凡的身手和胆识,每有“硬骨头”冲锋在前,他叫毕朝海,大队里都叫他“永不卷刃的利刃”。毕潮海1994年12月入伍,2006年转业到大东分局后,他转业不转志,作为一名刑警,毕朝海充分开展主责主业,疫情防控期间,带领中队先后破获一起非法贩卖假口罩案、打掉一个盗窃电动车团伙并破获一起诈骗金额达800万人民币的诈骗案,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如警铮铮誓言。2020年4月6日,管辖内发生一起抢劫案件,毕朝海经通宵连续奋战十二小时,终于将嫌疑人抓获,但是在抓捕中扭伤了右脚脚踝,嫌疑人抓到了,但是毕朝海的脚也肿了起来,经医院诊断,他的右脚扭伤,右胫腓骨联合分离。但是因为当时队内工作任务繁重,队内人员不足,毕朝海想到如果住院治疗,其他同志就会更加辛苦,于是毕朝海冒着风险选择了保守治疗,架着双拐坚持在岗位上。他自己总说:吃的了苦、耐得住劳,才对得起身上的警服和组织的信任。

  [浑南分局浑南新城派出所民警 任铁斌][浑南分局浑南新城派出所民警 任铁斌]

  今年45岁的任铁斌,从军23年,2017年加入公安队伍,从军营到警营,从一名部队团职干部到一名普通基层民警,从一名新警到成熟的高级警长,多年来,他以一颗赤诚的心诠释一名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扎根基层工作勤恳,为民服务守护一方平安,困难面前勇当先锋,恪守警察天职,体现了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事业的高度负责和执着追求,永做人民群众心中“永远的兵”。不论在部队,还是在警营,任铁斌坚持为群众做公益工作,义务为群众理发过万人次,自掏腰包一万余元资助贫困学生9名,走访慰问特困群众15户,义务走进大学和军营普法宣讲12场,近5000千余人受教育;为广大群众排忧解难近80余起,化解矛盾纠纷26起,解决疑难案件5起,护送走失老人及儿童10余人次。转业三年来共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约12万余元,收到群众赠送的锦旗多达60余面。

于洪分局社区警务大队副大队长 王洋于洪分局社区警务大队副大队长 王洋

  2009年4月,她从沈阳军区射击队转业至沈阳市公安局于洪分局。从警以来,历任派出所社区民警、户籍窗口民警,派出所副所长。无论在什么岗位,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从未改变,样样工作不甘人后,不输男警,被称为“军中翘楚、警中木兰”。特别是在抗疫阻击战中,王洋凡事亲力亲为,毫不懈怠。在她和同事们的努力下,于洪区“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队伍壮大到16000余人,成立了22家志愿者分会,覆盖了10个行业种类,探索建立了104个守望岗、155个“盛京义勇”驿站,有效提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能力,成为了于洪公安群防群治的中坚力量,打造出抗疫阻击战中的于洪公安品牌。

  岁月流转,变了色彩,老了容颜;往事如歌,远了号声,淡了呐喊。曾经,他们在军营,挥洒青春,热血奉献;如今,他们在警营,风采依旧,续写华年。

  在我们的警营中,还有很多优秀的军转民警,他们始终保持着军人本色,忠诚履职,敬业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以实际行动诠释着自身对职业的价值追求。纵然时光荏苒,角色转变,他们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热爱没有变;任凭岗位更迭,角色转换,他们对人民群众的赤胆忠诚没有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