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是党建工作永恒不变的主题。今年以来,国网沈阳供电公司牢固树立“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的理念,在抗击疫情、服务“新基建”发展、推进重点工程建设等工作中找准融合点,让“党建+” 落地见效。

  党建+战疫 转挑“硬骨头”啃

  “33支党员服务队全员上岗,保障人民群众可靠供电!”1月26日,国网沈阳供电公司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该公司党委向所属党员服务队发出集结令,随即“党旗飘扬•先锋本色•抗疫保电”等多个专项行动方案出台,一场全员战疫打响。

  党员服务队在集结后的次日就挑了一个“硬骨头”——辽宁新冠肺炎集中救治中心(沈阳中心)需在原有1255千伏安用电容量的基础上,紧急增加1260千伏安用电容量,必须在2月3日建成并投入使用。

  工程规模大、时间紧、风险高。面对困难,党员主动请缨,承担距离病房近、作业强度大的点位……经过30个小时的连续奋战,一座1260千伏安箱式变电站建成并一次送电成功,比原计划提前了3天。

  自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各级党组织累计投入党员万余人次,完成了5家防疫重点企业的紧急增容任务,保障73家重点单位供电可靠。

  此外,该公司还通过采取党组织负责人挂帅督办、设置重点项目党员先锋岗等方式,确保了多项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电力配套工程顺利完工。党员还带头执行国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政策,编制复工复产情况分析报告,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撑。

  党建+服务 为“新基建”提速

  “在供电公司的帮助下,沈阳5G得到了快速发展,感谢你们的支持!”6月28日,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沈阳市分公司给国网沈阳供电公司发来感谢信,对该公司在5G建设中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拓展5G应用”。沈阳市自4月启动5G网络集中建设以来,国网沈阳供电公司主动了解电力配套需求,明确了由与沈阳铁塔分公司对接单位党支部一名支部委员牵头负责电力配套建设,并选派优秀党员作为项目经理具体负责对接,同时成立一支党员突击队具体实施。

  在该公司各级党组织的通力配合下,党员突击队奋战在建设一线,沈阳铁塔分公司也成为省内5G建设完成最快的分公司。此外,随着66千伏应昌变电站配合建设的辽宁首个依托电力杆塔建设的5G基站开通,使之成为东北区域第一个“变电站+数据中心+5G通信基站”的“三站融合”变电站。

  党建+工程 破解建设难题

  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沈阳电网建设陆续复工,该公司在电网建设中注入专属党建基因,破解建设难题,确保工程顺利推进,

  6月29日,在位于地下20米处的220千伏盛京—滂江电缆隧道内,工程临时党支部的两名党员正在掘进施工的三号区间隧道内研究工程创优工作。

  该条电缆线路工程,是东北地区首条采用盾构法施工的电缆线路工程,是国网公司战略在辽宁的具体实践,该工程已纳入国家“稳增长、保发展”计划。

  为确保工程平稳推进,该公司专门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先后破除了盾构井围护桩施工中杂填土地质不稳定、深基坑降水等施工难题,保障了电缆隧道第三、第一区间盾构机顺利始发等各点位建设工作的高标准推进。

  同样,在该公司首条采用“钢管角钢混合塔”建设的220千伏盛京—沈东线路工程中,党建+工程的功效也再次得到显现。

  线路沿线跨越多处高速、工业厂房,特别是同塔架设的500千伏、220千伏四回线路段,单基最重铁塔、最高铁塔,均超出该公司现运维铁塔最大重量和最高高度,大幅增加了施工难度。

  为此,该公司专门开展了“蓝领红带”党员亮身份行动,将工程现场作为活动阵地,以工程建设过程中的问题为导向,从根本上解决工程存在的实际困难。目前,该工程已顺利完成特殊地形组塔、高风险等级区域放线、架线,按计划进入整体架线、安装附件阶段。

  年初以来,在党建与电网工程建设充分的融合下,沈阳电网顺利开工4项里程碑工程,累计投运13项,累计完成投资4.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