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浑南区纪委监委携手区妇联、区教育局联合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家风助廉洁”诗歌征集评选活动,面向全区(14周岁以下)儿童征集原创廉洁主题百首诗歌,获奖作品择优拍摄成小视频,在全区播放,让廉洁文化通过温馨的家庭氛围融入人心。

  廉洁从孩子抓起。国无廉则不安,家无廉则不宁。这次“小手拉大手,家风助廉洁”诗歌征集评选活动,是以“百首诗歌助廉洁”形式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孩子们以真诚稚嫩并充满正气的语言体现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观念,表达了小手拉大手,助廉倡廉一起走的心意。通过活动,把廉洁的种子播撒给孩子们,引导孩子向善向美,崇尚廉洁,将廉洁价值观从小根植在孩子心中,并逐步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

  廉洁在家庭中传承。家庭是社会组成的基本单元,作为父母和家长,要把美好的道德观念代代相传,用正确的价值取向滋润后代心灵,用公正廉明的言行,为孩子们树立清正廉洁的榜样,引导孩子有做人的气节和骨气,帮助他们形成美好心灵,促进健康成长,长大后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此次活动吸引了众多孩子家长参与到廉洁文化教育中来,家长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廉洁文化的熏陶,切实增强了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意识,筑牢了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家长们通过与孩子一同创作廉洁诗歌、制作朗诵视频等,营造了家庭助廉的亲情氛围,让廉洁教育走进生活,让廉洁文化渗透到千家万户。

  廉洁是社会永恒的主题。廉洁作为一种社会价值取向,引领着社会向前发展。全社会要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厚植清正廉洁的文化土壤。活动在全区3.5万名儿童中开展,辐射3万个家庭,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和推动廉洁社会风气的形成。通过评选活动不仅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渲染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增进了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情感交流,引导了广大家庭建立“以文立家、以德治家、以廉养家、以情暖家”的廉洁幸福之家。

  廉洁诗歌征集活动通过学校初评、专家组终评,最终,浑南三小四年五班马雨桐撰写的《利剑》等20篇作品获得一等奖;浑南四中三年六班王泽予撰写的《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等32篇作品获得二等奖;浑南实验小学六年五班王睿嘉撰写的《清廉》等48篇作品获得三等奖。评选表彰活动将在6月1日举行,届时区纪委监委、区妇联、区教育局将对获奖的儿童进行现场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