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0日,经过国网沈阳供电公司70余名施工人员连续3天施工作业,配合沈康高速连接线六王屯村路段进行的220千伏城牵一线10号至13号、城牵二线10号至13号输电线路杆塔移设和加高工程完成。这也是该公司为配合沈康高速与沈阳绕城高速连通线项目完成的首个输电线路迁改工程。

  “沈康连通线”高速路项目连接了沈阳绕城高速公路和既有的沈康高速公路。该项目起于沈阳绕城高速朱尔屯与陵园街立交之间,在沈北新区与既有沈康高速形成互通,线路全长24.64公里,建成后从沈阳市区去往康平县的车辆将节省时间30分钟至1小时,将有力促进沿线区域经济发展。由于高速路项目建设区域输电线路分布密集,部分铁塔塔位位于高速公路征地红线范围内,输电线路与拟建的高速路多处交叉点导线对路面垂直距离不满足安全要求。

  为保证沈康连通线高速路项目建设和输电线路对高速公路安全运行要求,国网沈阳供电公司主动对接沈康连通线高速路施工项目部,了解建设规划、时间节点,制定输电线路迁改方案。公司计划对12条220千伏、66千伏输电线路的16个点位进行铁塔的迁移和加高改造工程,累计需拆除铁塔77基、导线16.709千米,新建铁塔99基、架设导线18.23公里。

  考虑到沈康连通线输电线路迁改工程涉及点多、面广、作业量大、施工技术复杂等情况,该公司制定了详细、严谨的工作方案,并对所有停电线路提前进行全面的风险评估,研究优化停电计划,制定相关预防措施,减少停电作业对地区用户的影响,同时加强现场安全监督和施工质量管控,确保工程安全、保质、有序推进。在停电施工期间,国网沈阳供电公司还组织输电运维人员加强对重点线路的特巡特护,保障供电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