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条路我每天会走至少5遍,反复巡查,最近风大,前面这片林区是重中之重,清明节快到了,上山的人多了,得时刻绷紧防火安全这根弦!”4月2日,在棋盘山大夫村的山路上,浑南森林消防二大队大队长田冲告诉记者。

  清明节前后是市民进山祭祀高峰期,也是森林火情高发期。浑南区森林消防灭火指挥部高度重视,将森林防灭火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对森林防灭火工作全面部署,制定《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落实森林防灭火责任制。目前,158名森林消防指战员24小时集结待命坚守岗位,对重点林区靠前布防, 37辆消防车与6台无人机等专用装备准备完毕,随时作好战斗准备。同时,区森林消防大队不断加大巡查力度,分赴各有林街道森林防火一线,对每个进山、进林、进景区的路口设立森林防火检查站,对进山的人和车辆进行信息登记,严控火源入林。通过社区防火宣讲、发放防火宣传材料、悬挂宣传横幅、制作防火展板、出动防火宣传车等形式,引导市民转变观念,主动配合,用更加安全、无烟的方式祭拜先祖,提高市民文明祭祀和防火意识。浑南区将持续检查森林防灭火薄弱环节,堵塞漏洞,消除隐患,全力以赴打好清明节森林防灭火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