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去春来,沐浴春光。3月24日,大东区开启了主次干道临街楼体平台、露台违章建筑和乱堆乱放等专项整治行动,吹响了创建文明城市环境整治的“冲锋号”,大东居民们切实感受到清爽、亮丽、明媚的春天,已经来到家门口。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也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总评年,大东区把创建文明城市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将创建工作融入群众日常工作和生活,不断引导人民群众参与,切实将党委和政府主导的深化文明城市建设转化成了一场全民参与的建设美丽家园的生动实践。

  大东区委、区政府和人民群众同心协力共建家园,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入手,持续深化群众对创城与自身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深刻共识,激发支持创建、投身创建的合力。各街道办事处联合区房产局、城建执法中心对各违建业主逐户进行走访,宣讲法律法规规定和市、区创城工作要求,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创城的热情。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每敲开一扇门,都会迎来主动热情的笑脸;  市的主人,我们希望自己的居住环境越来越好。有的老旧小区又开始出现堆积杂物的苗头,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宣传动员,现在我们大家共同行动,一起动手让我们的小区环境更洁净、更美观!”百乐社区居民王若鹏由衷地说。

  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同心协力共建家园,不仅从凝聚群众共识入手,而且过程群众共建、成果群众共享。在行动现场,记者看到区委主要领导带头做群众工作,区城管局长帮着群众干活,广大群众自愿成为创城志愿者,更让这场早春的创城活动,奏响“创城为民、为民创建”的主旋律。大东区还搭建群众广泛参与创城的各类活动平台,最大限度调动群众参与创建的热情,通过“晒”文明行为、送“文明之花”等提高群众文明意识、公德意识,形成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良好氛围。

  “居民接到我们的通知以后,都在积极参与,主动清理自家的杂物。我们正积极携手城管部门、社区居民共同行动,争取在夏季到来之前,还亮丽于街道,还清爽于小区,全面巩固创城成果。”百乐社区书记孔艳表示。

  “工作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实际工作推进过程中,大东区形成“建设文明城,群众定坐标”的工作模式。通过“一网一格多功能”社会治理模式,征求意见、共同商议等多种形式,在了解民情民意中寻求支持配合,广泛发动群众再掀创建热潮,让城市更加美好、社会更加和谐、人民更加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