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8日,沈河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召开会议,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玲主持并做重要讲话。会议认真研究创城工作各项要求,为进一步明确创建的任务、责任、重点和要求,项目化、清单化推进各项整改任务的完成做出科学谋划。

  强化顶层设计,将创城纳入全区工作大局。2020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大考之年,沈河区从加强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组织领导、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深入开展的角度出发,对沈河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进行了调整,并从全区各部门抽调骨干力量充实到创城指挥部办公室,充分显示了区委、区政府对创城工作的高度重视。创城办要率先提高站位,注重顶层设计,站在推进沈河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高度,将文明城市建设纳入全区工作大局,以“十大专项行动”为抓手,以长效机制为支撑,全面部署推进各项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持续提升。

  坚持问题导向,厘清压实工作权责。沈河区创城办即日起进入攻坚阶段,挂图作战,对标创建,抽调人员到岗后,将第一时间开展全员培训,尽快熟悉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和工作流程,定期对全区各单位工作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形成与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合作共建的工作机制。同时,把每项工作责任细化落实到具体工作人员,将创城工作作为培养和检验干部的“考场”,作为干部展示才能的“舞台”。

  推进智慧建设,实现创城管理精细化。面对创城工作点、线、面交错复杂的情况,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条件下,沈河区将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智慧沈河”建设成果,通过“云课堂”等线上平台,对各部门、各单位进行技术指导和业务培训,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发动活动,提高群众创城知晓率和满意率。同时结合网格化社会治理的先进经验,建立督查督办长效机制,依托5G技术和大数据平台对全区创城实地点位进行常态化管理,拓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渠道,简化流转步骤,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做好创城档案的收集、整理、审核,加快推进档案工作平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