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沈阳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市委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政治任务,坚持“党旗飘在主战场,堡垒建在最前沿,党员冲在第一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组建“一套专班” 织密疫情防控组织网络

  疫情发生后,沈阳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核心作用,加强对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的组织领导,第一时间组建由党政主要领导任总指挥、副主任任副总指挥、各区(县)市卫生健康局局长及市卫生健康委机关处长和委属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为指挥部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要求和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按照“立即启动辽宁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的部署安排,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各分管副主任分兵把口、各负其责,机关处长、委属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和各区县(市)卫健局局长共同组成12个工作组,明确职责,落实到人。迅速制发《沈阳市卫健委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方案》和医疗救治、疾控工作等子方案,组建疫情防控专家组、医疗救治专家组,指导全市疫情防控救治工作。全面压实委领导班子、机关处长和委属单位负责人以及各区县市卫健局局长的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委机关26个处室每日对全市发热门诊进行督导,组成13个专项督导组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和检查,构建了全面发动、全员参与、全域覆盖的防控工作组织网络。

  深化“两个结合” 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角

  按照“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指示要求,市卫健委党组牢固树立“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工作理念,坚持将疫情防控工作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相结合,与全面提升全系统党的建设工作质量和水平相结合,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广大党员践行初心使命的“练兵场”,作为考验考察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试金石。先后印发了《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和《关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践行初心使命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向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发出了“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的倡议书,全系统1621名党员奋战在疫情一线,100余名医务工作者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为做好疫情防控一线党员的培养发展工作,市卫健委党组批准成立了驰援武汉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临时党支部,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的原则,以“一贯表现好+符合党员条件+抗疫一线事迹突出”为硬性标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从严从实做好一线发展党员工作,沈阳急救中心徐宁、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医院陈宝石等3名同志分别在沈阳急救中心和武汉雷神山医院火线发展入党。

  亮出“三个身份”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红旗帜”,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全系统4903名党员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行动、第一时间战斗,在疫情防控中亮出“三个身份”,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一是领导干部发挥“头雁效应”,履职尽责亮出“头雁”身份。自1月26日起,全委副处级以上干部全面取消休假。在做好本职工作同时,机关和委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全部编入疫情防控指挥部各工作组,带头站在防控斗争一线,真正把工作想在前、做在前,确保各项防治措施落实到位; 二是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佩戴党徽亮出党员身份。从“三站一场”测温排查到“千人进千村”开展防疫工作指导,全委围绕抗击疫情防控设立党员先锋岗226个、党员责任区219个、共产党员工程85个,广大党员迎难而上,率先出列,纷纷请战到疫情排查、设卡检查等高风险岗位,支部书记带头坚守“党员先锋岗”和“党员责任区”。三是机关干部发挥专业优势,服务群众亮出公仆身份。100余名机关干部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督导发热门诊、督导复工复产,走访慰问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等,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多数同志日均睡眠不足5小时,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协调解决基层单位和人民群众疫情防控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争做“四个带头” 树立疫情防控的坚实屏障

  市卫健委广大党员干部挺身在前带头扛起政治责任、奔赴一线带头扎实服务患者、标杆示范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坚守底线带头严格遵守纪律,积极主动地投身到疫情防控最前沿。114名驰援湖北、大连的医务人员中,有58名党员和积极分子,他们中有不舍病重父亲的市四院急诊科主任冯伟、有巾帼不让须眉的市五院呼吸科主任程青、更有舍小家顾大家、夫妻同在防控一线的男护士牛玉龙、王常昊……,还有更多胸怀大爱的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坚持在沈阳疫情防控一线。市六院作为辽宁省、沈阳市疫情防控定点医院心,于1月31日正式挂牌“辽宁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集中救治中心(沈阳)”,承担集中收治沈阳市内及省内盘锦、朝阳、阜新、铁岭等其他城市的确诊患者,截止目前已经成功治愈新冠肺炎患者56人;市四院组建了由16名党员组成的医护团队进驻疑似患者隔离病房,派出医院15个党支部轮流值守北站测温排查点;沈阳急救中心作为定点转运中心,组建了由50名党员干部为骨干的转运团队,先后圆满完成了349例确诊、疑似病例省、市内转运工作;市疾控中心全体人员24小时在岗轮值,党员带头加班加点,累计检检测疑似病例样品6143份,确保了检测结果及时准确送达,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实屏障。

  倡导“五心服务” 凝聚疫情防疫强大正能量

  按照省、市关心关爱医务人员工作部署和文件要求,市卫健委党组全面做好对坚守疫情防控一线有关人员的关心关爱工作,力求生活保障要“真心”、人文保障要“贴心”、老年亲属保障要“暖心”、待遇保障要“热心”,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换取一线医务人员的“放心”,切实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以需求为导向,对全市驰援湖北、大连和参与确诊病例救治、检测、转运的457名一线医务人员进行跟踪式服务,建立了保障服务工作台帐,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制定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保障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从人员资格审核、保障内容确认、部门沟通协调、落实工作责任等全链条的服务保障工作体系。发动系统内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同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结对子,实时了解前方医务人员工作生活情况,及时解决后方家属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掌握和动态跟踪老年亲属生活和身体情况。确定市第一人民医院等15家老年亲属医疗服务定点机构,确定沈阳市康养服务中心等8家老年亲属托养定点服务机构,为需要照护的老人预留80张医养结合床位,制定了各具特色的《老年亲属专项服务方案》,开通了就诊、托养绿色通道。积极开展对表现突出的一线医务人员的宣传表彰工作,先后推荐29名医务人员参加“全国劳动模范”、“全省五一劳动奖章”、“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省、市优秀共产党员”等奖项评选,给予3名一线医务人员及时性记功奖励,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被授予“沈阳市青年突击队”、13名成员被评为“沈阳市青年岗位能手”。在市属各新闻单位传统媒体共刊发(播)报道2400余篇次,全网累计点击阅读量突破6000万次,营造了尊医重卫、同心抗疫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