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作业点靠近稻田地,开春温度升高,地面反润湿滑,现场有起吊作业,危险系数高,今天我和你们组一起去看看……”3月11日8时,国网沈阳供电公司安监部专工、安全督查大队负责人董强在布置好今天的任务后决定参加当天的督查工作。

  特殊时期 全员坚守岗位

  当天的作业地点位于于洪区平罗地区,是一处客户用电增容作业,距出发点约25公里。

  由于车程较长,董强在途中向记者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督查大队的工作情况,“自公司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安全督查大队全体队员坚守岗位,在重点救治医院增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增容等多处施工现场执行安全督查任务。特别是随着沈阳地区的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沈阳电网各类复工工程随之增多,我们就更得克服疫情下的种种困难,确保安全督查全覆盖。”

  董强说,“由于公司工程多数都是为了企业复工而实施,基本都是紧急任务,很容易造成作业人员因赶抢工期而忽略安全生产,所以越是在特殊时间,安全督查就要越是要到位。”

  据悉,疫情防控期间,沈阳公司各类作业现场在施工单位安全员全程执行安全督查、现场“布控球”远程线上督查的基础上,安全督查大队三个小组按计划分头行动,在每个作业现场危险系数最高的作业环节到达现场,每组两人,“一文一武”全方位保障作业安全。

  “一文一武” 细查作业现场

  经过40分钟的车程,安全督查小组到达工程现场。记者看到,现场多个专业的近30名作业人员、多台抢修车、一台吊车在现场施工,犹如一场小型的“会战”,由于地面湿滑,搬运物料的工作人员时不时的就会趔趄一下。

  在作业现场入口接受了测体温、身份信息登记后,“文将”陆林、“武将”刘世涛便开始了现场的督查工作。 “‘文将’,所有纸面上的内容都归他查,‘武将’负责现场各项安全措施落实情况的督查,这样分工能提高督查的质效。” 董强告诉记者。

  陆林认真细致地查看作业计划书、工作票,队伍、人员准入证明等相关材料,并重点查看了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配备情况。刘世涛则直奔作业区,检查吊车接地线连接情况、防倒杆、防高空坠落措施落实情况,并时不时提醒作业人员注意脚下湿滑,防止摔倒。

  “这个现场风险最高的就是吊装变压器”刘世涛告诉记者。“你看,吊车起重支臂支点的土地湿滑、松软,必须要选择牢固的支点,今天有风,安装变压器的空间还比较狭小,起吊的时候物体打击风险比较大,保障这个环节作业安全,是今天督查的重中之重。”

  按照刘世涛的叮嘱,作业人员把吊装变压器的各个风险点又排查了一遍,在做好充分的防控措施下,现场开始吊装变压器,董强、刘世涛、陆林,外加现场安全员集体上阵,紧盯可能出现安全风险的作业点。此时的“布控球”摄像头也转向吊装现场,后台监控人员执行远程监控。在充分的安全措施保障下,吊装作业顺利完成,者也标志着本次作业安全风险最高的作业环节顺利完成。

  “我们还得去下一个现场,剩下的作业就交给你了。”董强叮嘱现场安全员后,便带领组员赶往下一个现场。

  行车2043公里 作业现场全覆盖

  到第二个现场还有20多公里的路程,在路上,陆林开始将第一个现场的安全督查情况发到安全督查工作群,便于当天的分析和总结,刘世涛负责开车,董强当向导。

  董强说,“基本上每组每天都会督查两个以上的的现场,最远的现场单程就接近一百公里,如果赶不回公司吃中午饭,我们就买点面包、火腿肠对付一口,毕竟这个时候去餐馆风险还是挺大的。我们还有三名队员被抽调配合上级开展重要业务,现在人手紧缺,实在打不开点儿了我也随时补位。”

  疫情发生以来,安全督查大队三个小组累计行车2043公里、督查各类作业现场89个,发现并纠正作业安全隐患15次,作业现场实现百分之百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