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6时,国网沈河区供电分公司抢修班代理班长王冰准时走进了自己的“班车”等待着班组成员。这是他在疫情防控期间的一项新任务,早起接送班员。在他媳妇儿吕赛男的眼里,王冰最近过起日子太“不正经”,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总也不着家。但吕赛男理解他,知道他在忙这正经事……

  王冰是个实诚的80后,作为抢修班的代理班长,有过军旅生涯的他在骨子里就认定抢修班里的兄弟们不仅是在各种困难面前共同“闯关”的战友,更是通过长期相处产生情感的手足兄弟。在特殊时期为了保障班组成员安全,他主动站出来当上了“班车司机”。他说:“特殊时期,只有亲自保障好班员的上下班安全,我才能放心……我们当中一个也不能少。”

  3月5日一大早,王冰完成了自己“班车司机”的任务后,就开始了一天的“附加”工作。作为抢修班成员的他,却组织非值班人员赶往沈河区人民医院开展特巡工作。这里始终是疫情防控期间重点的保电线路,是他格外关照的地方。“这两条线巡检时要认真检查绝缘子有没有散股现象”王冰向班员再次叮嘱到:“特殊时期,大家多出把力,帮助别的班组多照看一眼,可靠性就多一分”。从部队退伍,有着十多年一线工作经验的他,沈河区的每条线路,每个电杆都不陌生。

  班里的弟兄看王冰太累了,心疼地劝他回家休息几天。可王冰咧咧嘴:“特殊时期,我是党员、还是班头儿,我必须挺住。”

  下午,修理票子来了,红巾社区低压故障,王冰跟弟兄们抄起家伙干起了老本行。到现场一看,用户产权设备故障。望着社区居民渴求的目光,他征得单位领导的支持后,立即组织大家进行抢修……

  社区300余户居民的灯亮了,社区刘书记感动地说:“多亏了你们,为我们送来光明啊。”

  一边是前线忙碌的丈夫。另一边的妻子却是生活在“羡慕嫉妒”之中。

  王冰的爱人吕赛男是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的护士,疫情暴发以来,也投入到繁重的工作之中。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又不影响自己的工作,她只好一咬牙将女儿送到了外地的姥姥家。

  以往只要王冰休班,吕赛男上下班的接送任务就由他承包了。一直以来“专车司机”基本称职。可王冰当上“班车司机”后,吕赛男就被冷落了。不光“专车司机”不称职,连丈夫都作得不到位。从春节开始,就让吕赛男过上了“不正经”的日子。

  “这家伙,真是顾了兄弟,忘了媳妇。忙了工作,忘了家。”吕赛男嘴上这么酸味十足地说,可心里却是一种小幸福。因为,丈夫“不正经”的日子里,忙着的都是正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