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天啦!半个月以来,国网沈阳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的配网调控值班员徐飞和范垂钰都多了一个光荣的身份——支援武汉医务工作者的家属。

  巧的是,他们的妻子在同一天奔赴武汉战“疫”一线。

  出发吧,后方有我

  “明天上午我们单位有一个出征送别仪式,希望家属能到现场参加,你能来吗?”徐飞的妻子吴楠满眼期待地问他。

  “16号是我的班,这是肯定不能串的,疫情期间我这边值的都是大班(一天一夜),同事们工作都比较紧张,哪能给人家添麻烦啊。”徐飞躲闪着妻子的目光,不忍地回答。

  “其实除了上班的原因以外,我没去的原因还有一个,就是仪式上家属都要带大红花,那个场面我怕我俩都受不了。”事后采访时,徐飞向记者道出了当时的顾虑。

  内向拘谨的徐飞,对妻子的不舍与挂念用语言表达的少,用行动表达的多。从知道妻子出征时间的那一天起,徐飞就开始默默地为她收拾行李,日常洗护用品、充电器、换洗衣物……不善家务的他几乎想把所有可能用得上的都塞进部队的大迷彩行囊里。

  另一家,也在重复着同样的故事。

  范垂钰的妻子曹晓晨是沈阳苏家屯一家民营诊所的护士。疫情发生后,2月1日她便向苏家屯区卫生工作者协会主动报名,请缨奔赴前线。

  “当时报名的时候她瞒着我,没和我说。我是14号在她接到出发通知的电话,才知道的。”范垂钰回忆道,“她这个人很犟,我能做的就是为她解决后顾之忧。”

  曹晓晨是家中的独生女,他们的孩子今年才刚满6岁,照顾家庭的压力本就不小。

  为了让她能够安心出发,范垂钰也帮着做双方家人的思想工作。“爸、妈,武汉那边的情况一天比一天有所好转,晓晨自个也能照顾好自己,我这边孩子就跟我住在她爷爷奶奶家,你们这边有啥事给我打电话……”范垂钰一边安慰着岳父岳母,一边也想让妻子能够放心。

  2月17日这一天,吴楠与曹晓晨分别乘飞机与高铁奔赴武汉疫情一线。

  “今早7点,沈阳第二批民营医院医护人员赴武汉支援”,正在刷新闻的范垂钰手机里弹出了一条沈阳新闻关于支援武汉防控疫情的报道。

  “2月17日,军队增派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又一批1200名医护人员抵达,其中676名通过空运驰援……”守在电视机前的徐飞看到新闻播出了这一消息。几乎同一时间,他也收到了妻子吴楠的微信,“放心吧,安全抵达武汉。”

  他们俩悬着的心这才稍稍落下,之后则是无尽的牵挂。

  坚守着,共同战“疫”

  “是铁路供电段吗?10千伏幸福线发现故障,现在需要停电处理,请您做好负荷转带工作,我们将于10点整对该线路进行停电,特此通知您一下。”2月24日,当班的徐飞正在向重要用户进行停电告知。

  供电服务指挥中心配网调控班是沈阳市配电网的调度指挥中枢,保持中枢的高效运转是他们的职责。作为配网调控班的调度员,“坚守”二字最为贴切不过,守着电网、守着百姓、守着光明。范垂钰和徐飞负责通过系统监控76座变电站和1376条线路运行情况,以及报送停电信息、高效指挥抢修的任务。

  疫情期间,他们所在的班组负责对沈阳市区内所有定点治疗医院、党政机关、媒体、医疗器材生产厂家等60余家单位提供可靠的用电服务,并及时掌握沈阳市500余万户居民客户的供电需求。

  下了班回到家,家中的担子就全落到了他们身上。两个学龄前期的宝宝对妈妈支援武汉还不是那么的明白,他们只知道妈妈是出差打病毒去了,是件很光荣的事。和妈妈视频通话是她们最开心的事,而每次逃不过的问题就是:“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

  从坚守岗位的供电员工到回家后的全职爸爸,他们需要做到无缝切换,这是他们对家人的承诺也是他们家庭的选择。

  守护沈阳,战“疫”江城。这场决战,得胜之日不远。白衣归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