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英街道密织“三张网” 筑牢防控屏障

  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士英街道严格按照省市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充分发挥街道“大工委”组织核心工作职能,组织全街党员干部始终战斗在“抗疫”第一线,密织组织、摸排、宣传“三张网”,为全街百姓生命安全和健康保驾护航。

  构筑“组织督查网”,确保层层压实防控责任。落实“三个到位”:包保责任到位。第一时间成立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结合街道包村社区制度建立包保责任制,每位领导班子成员负责指导所包保的村社区开展摸排宣传消毒等防控疫情工作;村社区干部具体包保外出返锦重点人员。

  督导检查到位。成立街道督查组,通过随机访问村民或居民对防控疫情的了解情况来检查排查工作是否落实;通过查看属地内公共场所人员聚集情况了解掌握各村社区的宣传工作是否落实等;街道主要领导随时到各单位检查督导防控工作,并利用“街道大数据中心”,对各村工作情况进行实时监控督导。

(上图为街道主要领导下社区督导检查防控工作)(上图为街道主要领导下社区督导检查防控工作)

  实时上报到位。街道防疫人员、包村社区干部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与包保单位进行联系,值班人员除做好值班工作外,每天上下午、晚间,定时统计汇报,确保发生情况时,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上报。

(上图为由专人负责疫情防控工作数据统计)(上图为由专人负责疫情防控工作数据统计)

  防护消毒到位。由专人购买、协调防护物资,为防控工作提供基础保障;设专人每天对办公场所、居民楼道、敬老院、村养殖户等辖区重点区域进行消毒,加强对辖区内垃圾的清运工作,做到及时清扫、无死角。设立废旧口罩收集点,切断传染途径。

(上图为居民小区楼道消毒)(上图为居民小区楼道消毒)

  架设“宣传教育网”,确保正确舆情信息导向。做到“三个全面”:宣传对象全面覆盖。注重正确舆情引导,利用大喇叭和手持小喇叭每天循环向村民和居民播放《关于全市范围内暂停群体性聚会聚餐活动的通知》、《致古塔区广大市民共同做好疫情防控的一封信》、《农村社区“严防严控30条”》等内容;发放张贴宣传资料万余份,确保辖区居民全部知晓。

(上图为利用农村大喇叭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相关知识)(上图为利用农村大喇叭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相关知识)

  宣传方式全面铺开。通过微信平台、宣传车、小区内公告栏、村内宣传栏、宣传画册、宣传横幅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活动,告知辖区百姓。罗台子村老党员,“夕阳红宣讲团”带头人王桂茹撰写《疫情防控我宣传》快板书,通过网络进行宣讲,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使群众了解疫情、重视疫情。

(上图为王桂茹疫情防控手稿)(上图为王桂茹疫情防控手稿)

  宣传内容全面涉及。坚持公开、透明原则,将官方信息及时准确。使群众足不出户便可以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动态,稳定民心,避免错误舆论造成恐慌。严禁村民举办寿宴、婚丧宴等群体性活动。同时,做好温馨提示,告知群众具体防护措施,以防患未然。

  织密“摸排监管网”,确保疫情信息及时掌控。实现“四式防控”:一是“网格式”管理。全街共13个行政村、4个社区,共9396户、23582人;以网格化为基础,按照32个网格开展工作,充分发挥网格党支部和网格员作用,调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能动作用,实现格内联动。二是“地毯式”摸排。联合公安、城管、市场、物业等部门对辖区内农村、居民、商铺、企业等进行摸排,确保不漏一户、不差一人。通过电话拜年、隔门入户等方式掌握村民、居民人员流动情况。社区工作人员到驻街单位,传达士英街道党工委“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会议精神”,并通知物业公司对小区居民继续进行排查,如发现武汉等疫区返锦人员及时上报社区。全面完成辖区9000余户摸排走访工作,对辖区房屋出租户进行全面排查,明确房主责任,健全出租登记制度,做到追本溯源。以实际行动让群众吃上“定心丸”。

  三是“面对式”监测。对常年在外务工人员进行准确定位,确保无疫区返锦人员。重点随访湖北、武汉及离锦返乡人员,对重点人员实行居家隔离观察,通过打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监控重点人员测温隔离情况。联合高校对辖区留学生在校外居住情况严格摸排。实现监控全覆盖的村派专人在监控室值班,实时监控辨别排查外来人员,如发现情况及时汇报。

  四是“断点式”设卡。在保证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前提下,在进村主要路口和居民小区门口设立检查站,全街共设卡点42个,其中共产党员先锋岗30个,值班人员180名。值班人员登记进入的人员及车辆,为人员测体温,为车辆进行消毒。

(上图为防控人员为村民测量体温)(上图为防控人员为村民测量体温)

  按照《全省城乡社区(村)疫情严查严控措施30条》要求,街道统一制作“门禁出入卡”20000余张,发放给13个村、4个社区,由村社区工作人员全部入户发放完毕,动员全体社区(村)居民共同参与群防群控。

  士英街道党工委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抓铁有痕、守土有责的使命和担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