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张腾蛟,男,1977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装车间焊工高级技师。主要从事鼓风机、透平压缩机工程管路的焊接工作,他本着干好本职工作,立足岗位成才的理念,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突出的成绩。

  张腾蛟同志参与了多台包括国产化首台套百万吨乙烯压缩机,国产化首台套PTA项目,国产化首台套120万吨乙烯裂解气压缩机,西气东输管道压缩机,国产化首台套十万空分压缩机组等荣获市,省,国家科技进步奖的重点大型项目压缩机组的工程管路焊接工作。特别是BCL和PCL筒型压缩机的平衡气管路全部都是高压,厚壁的不锈钢管,里面的介质不是有毒有害的,就是易燃易爆的,还有的非常稀有珍贵,被用户称为液体黄金,一旦泄露,后果不堪设想。所以焊接难度大,质量要求高,焊后100%射线探伤,当时片子的返修率很高。由于不锈钢材质的特殊性,反复焊接会产生晶间腐蚀,影响材料的性能。他在工作中不断摸索,总结出了“熔池下沉法”和平衡气管路“反变形组立法”,“定点标记放线组立法”等操作方法,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而且有效的克服了管路在组立焊接过程中出现的质量问题。凭着“干就干好,还求更好”的工作态度,创造了焊接管路x射线探伤一次合格无返修的纪录,到目前为止,他焊接的管路数百台,没出现过任何质量事故。

  全国首台套PTA压缩机组安装现场告急,他临危受命,15天完成了75天的管路组立焊接任务,使机组按时开车,坚守住了国家荣誉。2010年4月,江苏PA2压缩机组安装现场告急,这是首台PTA装置国产化项目,对填补国内技术空白具有重大意义。张腾蛟同志带着公司领导的信任和期望登上南下的火车,协助现场安装公司完成主机工程管路的焊接工作。一下车,他不顾二十七个小时的旅途疲劳直奔现场,经过了解,情况比预想的还要糟:由于前期工作的延误,原计划75天完成的主机工程管路焊接工作被迫压缩到15天,否则,将无法达到用户要求工期“具备试车条件”的时间要求,并且直接影响用户每天300余万的利润。虽然工作的难度很大,但张腾蛟本着“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劳模精神,带领同事用肩膀扛,用手搬,硬是把2吨多的油管路组立焊接完成。由于基础错误,管路改动非常大,他每天工作都在14个小时以上,有时还要干通宵。在他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出色的完成了主机进、回油管路的焊接任务,受到用户和集团领导的好评。

  在车间生产缓和期间,张腾蛟主动要求去任务繁重的安检公司接受锻炼。在一年时间里,他的行程到达了大江南北,黄河两岸的九省十三市,和家人团聚的时间加在一起,却只有15天,连续在外平均60天才能回家看看,在国家大型装备PA5机组检修现场,外面气温38度,车间现场的温度却是42度,用户的工作人员都放避暑假了,可张腾蛟他们仍然为了能尽快开车而拼命大干。工作服从穿上开始,就是湿透了然后用体温烘干,然后再湿透,在干活的时候,能感觉到汗水顺着前胸和腿肚子往下淌。就是这样的条件,张腾蛟和同事们干了一个半月,提前了10天完成了检修任务。回家的时候,张腾蛟瘦了8斤。在安装检修现场,他不仅干好本职工作,还主动学习其他安装知识,很快就可以独立完成很多任务,同事们开玩笑地说他是“钳工里最好的焊工,焊工里最好的钳工”,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多面手,被同事们亲切的称呼“万能蛟”。

  张腾蛟同志刻苦钻研技术,不断创新。为了尽快提高技术水平,他经常在车间自制的工装架上,反复练习焊接技术,经常晚上10点钟以后才回家。由于天气热,出汗多,工作服始终湿漉漉地贴在后背上,后背起了一层痱子,每天穿工作服都和上刑一样又痒又痛。这都不算什么,在练习仰板手工电弧焊的过程当中,焊豆子跟下雨似的,把工作服烫漏后直烫到肉里,遇到这种情况,他就咬牙挺住不动,直到铁水凉了——因为铁水烫到后,不动伤口只是一个点,动了就会烫伤一片。到现在,张腾蛟的胳膊上腿上还留着许多烫伤的疤痕,但自身的焊接技术得到不断提高。在沈阳市举办的“百千万技术人才培育工程和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中,他蝉联了两届焊工组冠军,并改进了仰板手工电弧焊单面焊双面成型和CO2气体保护焊药芯焊丝单面焊双面成型的操作手法。

  凭借技能优势,他在生产中多次解决制约生产的瓶颈问题,在完成三台百万吨乙烯装置的大型压缩机组工程管路焊接任务时,解决了几十项焊接机壳修复、管路改造等技术问题,补救了多次生产漏洞。在MV3500筒型压缩机产品的装配中,内机壳隔板上的密封销钉孔钻孔加工报废,为不误产品装配工期,张腾蛟同志没让机壳送回加工车间处理,而是自己经过电焊修复处理达到了产品使用的要求,给公司节省重新加工费用十几万元。西气东输机组H1826风口法兰和法兰上的把和螺栓孔端面钻通,在气密试验过程中出现泄漏。发现问题后,设计和工艺人员到达现场分析研究,结果束手无策。张腾蛟自告奋勇,用2.5mm的焊条,在深100mm,直径只有20mm的螺孔底部焊接一周,而螺纹丝毫没有损伤。焊接后打189公斤压力,一次合格。几年来,经他额外处理的鼓、压风机产品问题三十多次,缓解了生产紧张的情况,使生产工作得到顺利进行。除了修复大型设备,对一些小毛病,张腾蛟也动脑解决,压缩机底座的支撑垫板50mm厚,在上面钻20mm通孔后套扣,丝锥时常会折断在垫板里无法取出,通常采用的方法是用电火花将丝锥击碎后取出。这种方法非常费时,一般得2~3天时间,严重影响下道序的进行,他采用手工电弧焊切割的方法,用时不到三分钟,简单实用,既保证了质量又保证了工期。

  密封一般为圆环状,从中间分开成两个半圆,组装在压缩机隔板上,利用密封内侧高低错落的牙尖和压缩机转子上的凹槽接触,达到密封气体或介质的目的。密封的材质有很多种,最常用的就是铝密封。由于密封的牙尖很薄很尖锐,一般为0.05~0.1mm左右,在加工和装配过程中很容易发生损坏掉牙。铝的焊接性很差,特别是铸铝,因为杂质较多,焊接性完全可以用糟糕来形容。所以在铸铝密封牙尖上焊接,无异于在刀刃上绣花!经过不断实验,张腾蛟总结出“铸铝密封牙尖焊接修复法”,在生产中应用。经过他焊接修复的铝密封在加工后完好如初,丝毫看不出修复的痕迹。被同事们誉为“神技”。

  张腾蛟立足岗位,不断创新。几年来他完成提案改善,技术革新和合理化建议共107项,改进总结操作方法5项。其中《回油管路改造工程》一项,每年就可以为企业节省至少300万元的资金。手工钨极氩弧焊设备的冷却水系统,以前进水是直通的自来水管,回水直接排入下水道,造成水源的极大浪费,为了改变这种情况,他动脑筋,想办法自制仅存0.15立方米的水箱,利用扬程10米的潜水泵把水打入进水管,在设备内部循环冷却后,冷却水从回水管排回水箱,这样,冷却水得到循环利用,不仅减少了水资源的浪费,同时也为企业节省了大量资金。

  在担任沈阳市职工技协铆焊协会会长期间,创新工作方法,打造网络交流平台,建立技师QQ群,把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和会员一起交流,共同进步。走访企业基层,根据各企业的不同需求,利用业余时间,为沈飞,特变电工,北方重工,惠天热电,东北钻探机械等十余家企业的员工义务进行技术培训,整体提高全市焊工的技术水平。充分利用技能大赛的机会,在理论培训期间为来自各企业的参赛选手讲解大赛试题,并为部分参赛选手解答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在练兵期间,为多个单位的会员提供实际操作项目的培训80余人次,提高了会员的理论和实际操作水平。组织协会会员在企业内部针对生产瓶颈问题进行技术攻关和技术革新,其中《盾构机硬岩刀盘组对》项目获得沈阳市技术成果二等奖。完成技术攻关和技术革新三百余项,创造了很大的经济效益。

  张腾蛟一直认为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一枝独秀不是春。所以他把自己在工作中总结的一些经验和焊接技巧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的徒弟们。他经常说“绝活”就是要传承下去,不能让“绝活”绝了,而应该让“绝活”活了!这些年他带徒弟8人,其中企业内部5人,外单位3人。徒弟中高级技师5人,高级工程师1人,沈阳市劳动模范1人,沈阳五一劳动奖章2人,沈阳技术标兵4人。

  有一份耕耘就有一份收获,每一朵成功的花朵都是汗水浇灌的。张腾蛟同志作为一名普通的电焊工人,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在思想上,他深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思想;在行动中,他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立足岗位成才,他正在继承和发扬新时期的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为沈鼓集团的不断壮大发展,为中国的装备制造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