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2日至13日,东北亚(营口)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合作交流会在营口市鲅鱼圈区举行,来自国内外的物流界大咖以“合作共赢共同推进国家物流枢纽体系建设”为主题,围绕国家物流枢纽建设运营等开展专题研讨,将助力培育壮大枢纽经济,带动区域城市共同发展。

  得枢纽者得天下。交流会之所以选址营口鲅鱼圈,源于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的通知》,营口作为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顺利跻身2019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之中,成为东北唯一一个入选名单的国家物流枢纽。而营口国家物流枢纽核心区均位于鲅鱼圈区,按功能分为海铁联运区和综合物流服务区,分别位于营口港鲅鱼圈港区及港口物贸园区,总占地面积3.13平方公里。

  记者注意到,这次国家物流枢纽之争,很多大城市却未能入选。其实,这与国家物流枢纽的定位有关。国家物流枢纽是集中实现货物集散、存储、分拨、转运等多种功能的物流设施群和物流活动组织中心,是辐射区域更广、集聚效应更强、服务功能更优、运行效率更高的综合性物流枢纽。

  “枢纽”不仅是地图上、百科中最直观的表达,更写在国家的战略规划里。国家物流枢纽要求所在城市在商贸物流体系中居于核心位置。营口作为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发展枢纽经济的核心在于营口港。据营口港相关负责人介绍,营口港既在“带”上又在“路”上,处于东北亚经济圈的中心,凭借交通物流优势,向东可连接日、韩;向北辐射整个东北腹地,依托“营满欧”专列直通俄罗斯、蒙古以及欧洲腹地;向西已与盘锦、锦州等签订协议,形成协同发展之势;向南通过辽鲁入海大通道直连山东半岛,并依托与连云港的对口合作关系,借力长江经济带谋发展。如今,营口港已同50多个国家和地区140多个港口建立了航运业务关系,经济能量辐射空间不断扩大。

  营口鲅鱼圈位于国家物流枢纽的核心区,亦有它的“先天优势”。鲅鱼圈因港而建、依港而兴,对外开放的基因早已经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高度和全过程。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1984年,经国务院批准,营口市设立鲅鱼圈区;1992年,国务院批准设立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东北第二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35年的发展进程中,鲅鱼圈坚持做强产业、创新发展,以建设“四个中心”为重点,全力打造东北亚国际物流贸易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东北休闲旅游中心和先进制造业中心,一个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正在形成。

  之所以在评选中脱颖而出,还得益于营口港构筑的一条“新通道”。北粮南运除了走铁路、公路还有什么方法?作为营口枢纽的运营主体辽宁沈哈红运物流有限公司开辟了一条更高效节约的新通道。据沈哈红运副总经理丁洪江介绍:“先用铁路将粮食运到营口的鲅鱼圈港,之后转海运,到达沿海或是长江沿岸的各港口,之后再通过铁路或公路转运至最终的目的地。北货南运物流成本比全程公路或铁路运输降低约50%。”下一步,作为营口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运营主体中的骨干企业,沈哈红运将进一步构建以营口港为核心支点的“轴辐式”多式联运大通道,加速孕育枢纽经济新增长点;作为营口枢纽的投资主体牵头单位,营口港将统筹枢纽项目建设。目前,已确定包括13个具体项目和2个整体功能区提质升级工程,总投资36.8亿元,已完成投资24.4亿元。

  与枢纽地位凸显、枢纽经济繁兴同步的,是城市能级的提升。据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介绍:“建设国家物流枢纽,就意味着这个枢纽进入到了国家骨干物流网络体系中,自然可赢得更多产业布局的机会,可以说,谁先构建了枢纽,谁就赢得了产业布局和发展的先机。”通过建设国家物流枢纽不仅发展了物流产业,同时为制造业和商贸业转型升级创造条件,也将为传统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的提升带来机会。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营口鲅鱼圈将借力国家物流枢纽,发力枢纽经济,“领奏”东北亚“开放交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