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你一定很难相信,一个中石油最基层的工人,却能以辽宁省微电子专家的身份,入驻我国唯一的机器人专业技术研究院,与国内顶级的院士、教授深入交流,牵头研发机器人。

  他像一块生铁,虽然朴实得毫不起眼,却沉甸甸十分“压秤”。他叫刁克剑,45岁,抚顺石化工建公司钳工;微软注册工程师,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都具有免签证资格;先后研发一系列高科技产品,曾为辽宁省公安系统、证券系统、部分企业提供高难度IT专业服务;大国工匠,辽宁省劳动模范,中油集团劳动模范、道德模范,抚顺市百姓雷锋。

  有才得以如此任性

  刁克剑的科技成果,一件件都让人震撼,因为它们敢于与世界先进水平比高低。

  对于石化维检修人员来说,巡检中泄漏硫化氢的袭击始终是巨大威胁。现在石化企业常用的便携式硫化氢报警器是国外进口货,有电动自行车充电器大小,6万多元一台,笨重且价高。刁克剑经过数百次实验,发明了便携式硫化氢报警装备。它只有一枚徽章大,可以别在胸前,体积只是进口产品的1/40,成本也远远低于进口产品。如果遇

  刁克剑研发的巡检仪,很像一把手枪,只要用它对准巡检点,轻扣扳机,设备的温度、压力等数据立即会被巡检仪数据芯片接受,如有异常,巡检仪会立即报警。数据还可以传到后台数据库,经过对比、分析,直接得出设备运行结论。从而实现设备故障从“事后维修”到“预知维修”的革命,成为国内巡检信息化首创产品。同时,解决了“巡而不检”、巡检不到现场及判断不准确等管理难题。原本十几分钟的作业,如今一分钟就完成了。如今巡检仪的开发已经更迭到第五代,有320多台产品投入使用。

  2009年,刁克剑研发的设备多功能数字监测系统,经辽宁省鉴定,成为国内检维修信息领域唯一的监测系统,被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评为了“2009年度科学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因为“前无古人”,所以2011年这套系统成为行业质量标准。如今,已经在抚顺石化推广。

  作为抚顺石化技能大师赵林源工作室的继承人,刁克剑带着组员完成了班组综合管理软件、ZYBH-18矿用巷道抑爆装置等多项成果研发及产品转化,产品全部为国内技术领先、行业标准,先后获得了中国施工企业协会颁发的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辽宁省优秀新产品奖等奖项。

  2014年,他代表抚顺石化入驻中国•沈抚新城机器人产业基地后,负责国家十二五计划的“机械密封早期预警监测系统”项目。这是多年来国内外业界高度关注的课题,因为石化系统机泵火灾基本都是由密封泄漏造成。这个课题完成后,相当于机械密封监测有了“黑匣子”,发现问题即可实现预警。最早由国内某一流大学确定为研究课题后,却因为涉及机械密封、电子信息、精密加工等多学科,难度太大没能攻克。刁克剑接手后,强力推进,仅用不到两年的时间就取得突破。

  2015年,他在牵头研发我国石油石化行业第一代专用消防机器人过程中,中国“蛟龙号”深潜器总设计师韩建成给出了建设性建议。如今消防机器人的成功研发填补了我国石油石化界智能消防空白,意味着消防机器人应用在哪里,哪里就消灭了火灾。

  “不断应用信息化产品,实现企业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大幅提升。”按照刁克剑对自己的定位,他根据炼化装置现场检维修需要,不断拓展信息化产品应用领域。2018年12月,在刁克剑的推动下,抚顺石化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签订了科技合作框架协议。抚顺石化公司将在中科院国家物联网实验室帮助下,建成软件大数据平台,实现指标精算及环保清洁生产等目标。

  2019年,刁克剑研发的石化防爆柔性LED照明装置刚投用现场1000台,被施工单位抢购而空。华北石化及某直辖市地铁公司、军工等企业闻风订购。其厚度不到2毫米,拿在手里就像张A4打印纸,无线、无影、无频闪,能弯、能曲、能便携。揣在口袋里就带走,吸在铁器上就能用,就算在零下25度的环境里,也能满足10平方米空间的照明作业。有了这种照明,石化施工现场照明从此就能实现本质安全!

  科研成瘾的“痴子”

  问他为什么能从一个普通钳工成为微电子专家?刁克剑答“上瘾”。他解释道,就像有的人嗜好打麻将,和了时会兴奋得像打了鸡血一样,每当他研制成功

  20年来,刁克剑的业余时间都给了技术研究。1988年,刁克剑踏进抚顺石化时只是名钳工。为拓展视野、提升技术水平,他考进职大进修;自学外语,阅读外文技术书籍。对于一个技校生来说,可以想象学外语有多难。这些年来,为了学好英语、法语,他先后用坏了10多个电子词典。如今他能用英、法两种外语和国外同行交流。对计算机信息技术更是上瘾,“弄这个一宿一宿地干,和人家打麻将一样,不知道累!”多年来,刁克剑保持着每天睡眠不足6小时的习惯。

  1996年,一个晴天霹雳搅乱了刁克剑整个工作和生活。不到2岁的女儿被怀疑脑瘫,每天光吃药就得五六百元。在这样的现实中,刁克剑最终选择了兼职。

  每天下班后就从炼油厂直奔工作机房,开始另一份工作。那几年,刁克剑在每天有限的24小时里不断压榨自己,努力地做好了自己不同岗位的角色。

  “因为是技术负责人,所以自己要先懂。当我遇到问题时,总是边学边干。记得在组建无线数据传输网络时,涉及Netware无盘网络系统应用,由于从来没有接触过这个领域。我就托人买了一本《Netware操作手册》,足足三四百页,从第一页学到最后一页。最后亲手建起了这个很少有人问津的无盘工作站。”刁克剑非常自豪地讲着自己在IT领域的成长经历。

  从此,他在信息技术世界里尽情冲浪,先后参与辽宁省、抚顺市广播电视、金融、公安及政府相关信息系统工程建设,并担任了无线网络传输领域的技术负责人,成为业界大拿。

  这里有我的舞台

  听到刁克剑故事的人,第一反应都是“这么厉害的人,为什么出去不单干当老板?”

  往往,一个以自我实现为目标的人,往往在自身利益面前显得尤为“木讷”。的确,他的科研成果每项都是低成本、高收益,投放市场后能产生巨大的利润。而就他本人来说,微软的注册工程师身份,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高薪的代名词,可是他至今仍无怨无悔地拿着不到5000元的月薪。

  为了给女儿治病,他把老婆孩子送到加拿大。加国政府为母女俩安排好了一切,反复劝他到国外搞研究。去年以来,日本、德国知名企业纷纷向他抛出橄榄枝,恳请他到国外发展,他却一一婉拒。

  “我现在手头有六七个抚顺石化的项目,我现在甩手走了,那不是坑人吗?况且,我研究的这些东西必须有生产现场,离开石化现场,什么都做不成。” 刁克剑说。

  几年前,刁克剑去过国外,他深感到华人在国外只是被开发和利用的打工仔。而在抚顺石化自己是被企业尊重、重视的主体,自己在大家的支持中干事业。

  采访结束时,刁克剑欣喜地说,如今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国人创新的时代已经到来,“我相信在中国、在抚顺石化,我能干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