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辽宁省“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现场推进会议在营口召开。

  会议过程中,来自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及所属科学研究院的专家和省内各地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省“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代表先后来到“中国好粮油”新米坊营口大米体验店现场品鉴体验“禾泽 乡”等营口大米特色产品,到大石桥市水稻良种场参观水稻种植基地建设,到大石桥市金桥粮食集团沟沿储备粮有限公司参观考察低温储粮仓、大米加工生产线、“中国好粮油”营口大米交易中心,并观看行动计划项目建设推进专题片。

  据了解,长期以来,营口金桥粮食集团致力锻造“营口大米”的金字招牌,将质量发展视为强企之基、立业之本和转型之要。

  2017年,国家粮食局组织实施了“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项目,大石桥市被选为辽宁省三家“中国好粮油”示范县之一。营口金桥粮食集团是示范县确定示范企业,负责项目内容具体落实。

  “优粮优种”“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是“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产品要求的基本标准。营口金桥粮食集团严格按照“中国好粮油”产品的各项标准要求,从产地源头到餐桌筷头,秉承“诚信为本,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遵循“品质铸就品牌”的理念,认真做好每一粒大米,倾心推出了“中国好粮油”禾泽乡系列产品,以真材实料的拳头产品擂响了“中国好粮油”的“重捶鼓”。

  巧借东风好行船!把大石桥建设成为辐射全国的东北优质大米生产、加工、销售基地,这是营口金桥粮食集团人心中的愿景。营口北靠大粮仓,南面大市场,处在北粮南运的重要物流节点。水路、陆路、电路、交通十分便利。有国内最大的粮食港口——营口鲅鱼圈港,地理优势得天独厚。大石桥现有国有仓储企业3家,仓容量达27万吨,有50万平方米的库区面积,有很大的拓展空间。大石桥现有大米加工企业有70余家,特别是近年来已有三个民营企业通过库企合作已成为一流环境、一流设备、一流产品的大米加工龙头企业。通过把民营加工企业引入库区,开启了库企合作的运营模式。国有企业负责解决仓储保管以及帮助解决融资的问题。民营企业则放开手脚开拓市场。形成了一个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运营体制。

  “初见时一目全稻清香,初见时一目莹白如雪,简单的一粥一饭谁说生活不是诗呢。”这是营口金桥粮食集团对营口大米系列产品一目惚推出的广告词。然而,文字的描述无论如何美好,同人们的味蕾也隔着一碗饭的距离。如何让人们更加立体地感受到“营口大米”的美妙?营口金桥粮食集团索性“将生米煮成熟饭”,让远隔千里万里的“米源”通过“一顿饭”的“功夫”,捕获人们的“芳心”。

  营口金桥粮食集团有限公司在老钢都粮站原址开创的营口大米直营体验店“新米坊”。“新米坊”以餐馆的经营方式,以原生态“营口大米”为食材,辅以色香味俱全的特色佳肴美酒。扑鼻的米香、美味的菜香、醉人的酒香,不留痕迹地勾起了人们对美食最原始的渴望。在这里,客人不仅可以在体验区品尝到风味不同的特色米饭,还可在用餐后到售卖区购买煮饭用米,这种“先尝后买”的营销模式直接且新颖,备受顾客欢迎。

  吃在口里,甜在心里,喜悦跳动在眼波里。如果说实体体验店真实地挑战了人们的味蕾欲,那么线上销售则在光速时代满足了人们“东城西购”的“购买欲”。

  营口金桥粮食集团对“营口大米”实行线上推广的时尚快捷方式,宣传手段主要依托电商(京东、天猫)等网络渠道,配合全面的推广方案以及未来线下品牌店的方式,让营口本地农产品走向全国。并根据不同电商的平台特点、营口大米的自身特色,安排专业团队进行线上产品的品牌设计包装、活动方案设计、执行策划,装修线上店铺,将两大线上店铺打造成为营口大米线上官方旗舰店,统一通过以时间为节点、协调统一的营销推广线上销售。

  用“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来形容营口金桥粮食集团在不足两年时间里走过的足迹,最恰当不过了!“中国好粮油”“禾泽乡”营口大米被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小产区认定委员会认定为中国质量万里行小产区认定与保护试验示范基地;在第二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上,“禾泽乡”营口“蟹田盐丰”及“盐丰47”大米双双荣登“食味值”的规定和“适度加工”理念的产品榜单;营口大米系列产品“禾丰源米业”被选为辽宁省两家军粮供应企业之一;“渤海米业”在2017年被金砖五国会议选定为会议指定用米;在6月27日至6月29日的世界高端大米大会暨大米展览会上,“渤海米业”的“越光”大米喜获银奖。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 “家乡的味道”——营口大米,不仅要伴随着镁都人的一日三餐,成为人们前进的动力“食粮”;“家乡的金字招牌”——营口大米,也正向全省乃至全国人民的餐桌进军,向更远的商圈挺进!营口金桥粮食集团有信心、并且有实力,利用本市优越的区位优势、优质水稻产区优势、仓储加工优势,通过高效便捷的交通网络形成“集种植、收粮、储粮、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健康发展的运行体制,引入现代要素,推动大石桥区域特色品牌“营口大米”的建设,去实现“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确定的终极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