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1日,沈阳支队成功地扑救了沈阳大龙洋石油公司油库大火,消防队员、公安干警及各界人士在征服这起大火中创造了惊天动地的人间奇迹。

  2001年9月1日凌晨,古城沈阳城西“轰”的一声巨响,划破了沈城寂静的晨空,只见蘑菇状的烟云翻滚直上,笼罩了沈城的西部地区。位于沈阳市于洪区沈新路一百四十号的沈阳大龙洋石油有限公司油库,发生了沈阳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恶性爆炸火灾。方圆30公里内危在旦夕,先后发生三次大爆炸,百吨汽油柴油带着火龙凶猛咆哮,支队调集了18个公安消防中队,2个企业消防队,84台消防车,580名消防队员投入扑火战斗,省消防总队调集了抚顺、辽阳、辽化3个消防支队、12台消防车60名消防队员火速增援,队员们在爆炸中临危不惧、舍生忘死与烈火英勇搏斗了9个多小时。终于降伏冲天火龙。挽救了30多平方公里内的人民生命财产,创造了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业绩。

  2001年9月,市公安局、市政府、省公安厅分别隆重举行表彰大会,对扑救9.1大火有功人员进行表彰,支队有12名队员荣记一等功,有45名队员荣记二等功,有200多名队员荣记三等功,支队被荣记集体二等功。而后支队被市政府和市人大分别授予“特别能战斗的消防劲旅”和“人民功勋消防支队”称号。